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将开园迎客

作者:李一博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2013-04-26 17:08:54
分享

4月29日,西安市城区范围内最大湿地景观——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将正式开园迎客。新近建成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目是陕西省首批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试点项目之一,也是西安市政府确定的2013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

据了解,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渭河生态景观带和灞河生态景观带的结合部,沿灞河两岸东西分布,是西安重要的生态聚合点和生态屏障。公园总规划面积8715亩,4月29日开放的中心区占地总面积4700亩。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方针,湿地公园计划实施退耕还湿面积600亩,自然植被恢复面积1500亩,沙坑改造面积600亩。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具备我国西北半干旱地区典型的河口湿地特征,是西安市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不仅是西安市城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域,同时已成为西安地区重要的物种库和基因库,对恢复浐河、灞河及渭河水系湿地生态多样性,维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功能完整性,提升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为多种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繁衍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区域内已探明有植物种类48科180种,湿地动物有50科150种。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将集生态、绿化、休闲、娱乐、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拥有较强的生态净化功能,将成为西安与渭河之间重要的生态屏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