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礼泉出土石碑上记载660年前“文物清单”

作者:昨日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5-07 16:53:40
分享

咸阳礼泉出土石碑上记载660年前“文物清单”

出土的石碑

记者昨日(6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近日礼泉县骏马乡旧县村的村民在麦田取土时,发现一块“醴泉縣儒学文物记”的石碑。这是目前礼泉县境内发现最早的与儒学有关的石质“文物清单”。

这块石碑发现于地表以下1米处,清理出后移交昭陵博物馆保管。经初步考证,该碑为元代至正十三年(1353)所立的“醴泉縣儒学文物记”碑上半截,距今已有660年的历史。碑残高130厘米,碑首最宽处81厘米,碑身上窄下宽。石碑竖立不久就被毁坏,埋入地下时间较长。

该碑正、背两面均有刻字。正面碑文正书共20行,最多一行残留17字,内容提及“……子易诗书春秋礼记各一部共五十册”。背面上有“碑陰”2字,并有数行文字,有残缺。内容提及“……俸铸到古铜祭器凡六十三件计铜一百七十四斤又九……一部计五十册全本”。

从上述碑文可看出,这块“醴泉縣儒学文物记”石碑,记录了当时礼泉县与儒学有关的书籍、祭器的清单,填补了以前《礼泉县志》中书籍文献记录的空白。

据悉,这是目前礼泉县境内发现的最早的与儒学有关的石质“文物清单”,该碑的出土为宋、金、元时期醴泉县城的范围、规模、沿革、变迁,提供了新的线索和实物证据。文/图记者 陈黎

相关链接

礼泉县,咸阳市辖县。隋开皇十八年(598)置醴泉县,唐初废,贞观十年(636)复置醴泉县。宋时醴泉县治在今骏马乡旧县村。明初治迁今址。1958年并入乾县,1961年复置醴泉县,1963年改为礼泉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