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西北地区> 陕西> 陕西新闻

退休职工雷国平在家办图书馆 让留守儿童在家门口有书看

2013-05-22 16:36:37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退休职工雷国平在家办图书馆 让留守儿童在家门口有书看

  5月19日,在陕西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雷国平老人自家的大门上挂着“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分馆”的牌子。大门右侧的小黑板上写着“东里西村欢迎您!”几个字。杨喜龙摄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22日电(杨喜龙)19日上午,在陕西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雷国平老人家里,小凳子上坐着的本村和邻村几位小朋友已经手捧图书徜徉在书的海洋里。雷国平老人和老伴正忙着整理书柜里的图书,除了分门别类,还要做好借阅图书的资料整理工作。在临间雷国平老人书房的墙壁上,“感恩惜福”四个字圆润有力。

  “为了让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在家门口就有书看,我和老伴在家办了个农家书屋。”雷国平说。退休后,他和老伴从城里搬回了农村老家居住,发现当地农村青少年不仅看书难而且还没有活动场所。2008年,因土地、资金、管理等诸多问题都难以解决,雷国平和老伴决定将自家3间屋子腾出,把自己购买及收藏的1000余册书籍拿出来,同时动员亲朋好友没人捐赠10本书,给村上孩子办了一个公益性的青少年图书室,义务为留守儿童及周边村组的青少年和基层干部、群众提供阅览和借读服务。2011年,农家书屋正式开放以来,得到当地政府和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捐赠,目前已经收到社会各界捐书5000余册。

  “书屋如今的藏书更丰富了,而且还能常常更换“新鲜”的图书供大家阅读。”雷国平说。2013年4月19日,三原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授予雷国平开办的农家书屋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村分馆”,同时捐赠100册图书。这是三原县图书馆在基层设立的第一家分馆。

  雷国平老人说,现在每天都有学生和周围村民来家里借书、读书。隔一段时间他和老伴还会用三轮车拉上一些书,到三原县的广场或附近村子,以图书流动的形式让大家免费阅读。雷国平老人一直担忧村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他看着屋子里认真读书的小朋友们说,如果能上更多的农村孩子从小培养起读书的好习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我和老伴的就会感到很欣慰。雷国平老人说如今他们的晚年生活因为这个图书馆而丰富和充实,他和老伴会一直将这件事情坚持下去。

编辑:许银娟 标签: 雷国平 留守儿童 医生 鲁桥镇 西安地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