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智慧城市” 应急信息3秒通达所有区县

作者: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29 15:56:23
分享

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陕西有3700多万常住人口。2012年GDP为1.45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6位,处于中等偏下。

陕西省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比经济建设略为超前。近几年,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先后投资40亿元,在全省实现3G网络全覆盖。又投资9亿元实施“光进铜退”的宽带大提速,加快光纤到户。目前,全省实现“光纤宽带+3G网络+WiFi+卫星”的多层次网络覆盖。

2013年,陕西省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108.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所有乡镇、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天翼3G移动通信网均实现99%覆盖。4M接入宽带的覆盖率达到99%,也超过宽带中国2013行动计划的目标70%。

智慧城市的商业前景

2013年1月16日,中国电信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智慧陕西”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中包括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等一整套计划,不少已在实施当中。

陕西电信总经理司芙蓉非常看好智慧陕西的前景,也在“智慧陕西”方面做了大量投资及商业模式的探索。但目前而言,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具有明确的商业模式,不仅需要政府与电信公司共同搭建平台,也需要第三方的运营公司来一起运营。在平台、应用、内容都具备的情况下,智慧城市的用户才会越来越多。因此,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政府、电信公司、运营公司、ICP/ISP的共同努力。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表示,由电信运营商做物联网,主要是基于平台建设,在现有运营体制下,运营商的难点在于与体制平台有效对接和整合,只有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来摸索出可盈利的商业模式,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刘育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