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一汉代古墓遭施工破坏 出土三块东汉画像石

作者:马广浩 来源:西部网
2013-05-29 15:56:23
分享

绥德一汉代古墓遭施工破坏 出土三块东汉画像石

近日,在榆林市绥德县四十里铺后街村,正在建设的绥德县中心幼儿园施工现场挖掘出一座东汉墓地。不幸的是,墓地被施工方破坏,墓地遗址上,一道道挖掘机碾轧的痕迹清晰可见。绥德县博物馆馆长称,从收缴上来的三块画像石来看,初步鉴定该墓地为东汉墓地。

墓地位于四十里铺后街村的一座小土丘上。据后街村村主任雷伟国介绍,这里是绥德县中心幼儿园的施工现场。5月中旬,施工队挖掉了墓地,墓地长约4米,宽约2米,并挖出三块石板,工人看到石板上有画像,随后电话通知县文物部门。绥德县文体局和绥德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画像石带回绥德县博物馆存放。目前,幼儿园工地已经停止施工。

“初步鉴定画像石为东汉画像石,被破坏的墓地应为东汉墓。由于墓地被破坏,没有发现任何文字材料,有关墓主人的具体情况成了待解之谜。”绥德县博物馆馆长王波称,近年来,绥德陆续发现了不少古墓,由于有的保护不力,在挖掘中遭到破坏,令人痛惜。

县文物部门目前已经向省市文物部门报告,等待对该地区是否存有大面积墓群进行勘查。

在绥德县博物馆,记者看到了新出土的三块画像石。博物馆副馆长雷昱说,“画像石上雕刻的牛耕植禾、饲马放牧描绘了当时兴旺的农业;出行狩猎、迎宾宴饮则是官僚地主奢侈生活的写照;长袖舞蹈、庄园楼阁,反映陕北汉代生活习俗和建筑风格。此外,画像石上还雕刻着‘玉兔捣药’的传说。画像石描绘的应该是墓地主人生前的生活现状,以及对死后理想生活的向往。”

雷昱说,截至目前,绥德共出土东汉画像石500多块,陕西绥德汉画像石馆存有364块,“加上这3块,绥德已经存放了367块汉画像石。这些画像石形象地再现了汉代陕北社会生活和自然风貌,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记者马广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