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生态经济成效显著 发展理念获亚洲政党领导人好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30 10:39:06
分享

当地时间5月29日,前来西安参加2013年亚洲政党专题会议的各亚洲政党领导人先后参观了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及白村现代农业园区,感受了绿色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在陕西的蓬勃发展。

西咸新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本着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着力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最高顾问委员会主席盖博拉斯美表示,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上正在形成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发展理念,可称之为“中国理念”。不同于西方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和理念,中国深厚的传统哲学积淀给了中国现代经济发展很多启示。“中国理念”本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概念,正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

他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在整个亚洲生态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领导者的作用。亚洲其他国家将会借鉴中国的发展理念并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渭河与灞河的交汇处,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以河流湿地为主体,致力于打造和延续城市生态文明。马来西亚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认为,中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敏感度在不断提高,他对中国未来绿色环保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参观完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之后,他表示,陕西省做到了经济发展、人民致富和环保之间的平衡。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处理好生态经济过度发展造成的污染以及人为破坏原生态自然环境等问题。他认为这是整个亚洲在发展生态经济中所面临的问题。

接着,亚洲政党领导人来到了礼泉县白村现代农业园区。白村弘扬生态农业文明理念,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广节水节能农业技术、发展循环利用生态农业等。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白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建设樱桃、葡萄采摘园,让城市居民走进农村,亲历农业生产,体验农耕文化。

在白村,亚洲政党领导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并且品尝了当地出产的绿色无公害水果。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全国召集人、东方省理事会议员齐力图瓦•贾玛格高度赞扬了陕西生态经济的发展。他认为陕西的发展模式为亚洲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刘小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