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5-31 19:14:34
分享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活动现场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活动现场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庆六一活动现场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活动现场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活动现场

童心共筑“中国梦” 简朴热烈过节日

陕西省举行庆“六一”主题活动 魏民洲等出席

5月31日,陕西省庆祝“六一”活动在西安大明宫小学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省军区领导贾胜军,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井剑萍,西安市副市长李婧,共青团省委书记李豫琪等也来到现场,融入孩子们当中,和1800余名少年儿童共度节日。

较之以往传统的欢歌乐舞,舞台表演,集会庆祝形式,当天的庆“六一”活动,紧紧围绕“童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本着“把节日还给孩子,让孩子快乐过节”的理念,组织来自全省各界的少年儿童代表、爱心妈妈通过观看“中国梦”征文征画和宣传展板、参与互动游戏,参加主题中队会等系列活动,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一个“梦想”贯穿始终。当天的活动以“中国梦”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际建设,策划了系列寓教于乐的“中国梦”教育活动,孩子们的队伍也以童年梦、家园梦、爱心梦等各式“梦想”来命名。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姜自己成长、成才梦想汇集到“中国梦”上来。表达了全省少年儿童对美好“中国梦”、“陕西梦”的幸福憧憬和对祖国的热爱。

两个突“出”特色鲜明。一是突出关爱。“六一”是所有孩子的节日,留守流动儿童在这样欢乐甜蜜的日子里,更需要关爱和温暖。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延安培植小学的留守儿童和西安北池头小学的留守儿童,与西安本地孩子一起过节。十多名各行各业的“爱心妈妈”们也参与其中,给留守流动儿童带来更多的关爱。二是突出欢乐。孩子们没有排练节目的任务,不用上台表演给别人欣赏。在游戏中感受快乐、体味幸福;在主题中队会上畅所欲言,绘就梦想,孩子们真正开心快乐地“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目。

三大特点返璞归真。第一,孩子做主。孩子是整场活动的主任。展览宣讲员、带动唱主持人都由孩子们担任,手牵手邀请哪位“大朋友”参与自己的团队活动,主题队会怎么开展都是孩子们说了算。第二,形式创新。参与党天活动的领导没有程序性讲稿、致辞,部分台上台下,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体验,聆听孩子们的美好梦想,鼓励孩子们有梦、追梦,激励孩子们勤奋圆梦。大人们也体验了孩童年的美好记忆。第三,简朴热烈。没有才起横幅和鲜花簇拥,不追求华丽服饰和隆重场面。当天的活动充分利用了操场和教室的空间,孩子们身着校服,自带水杯,还动手利用薯片桶,废塑料瓶自制游戏道具,以低碳环保,节约简朴但又热烈文明的方式共度节日。

四大版块巧妙策划。活动包含了“快乐六一 梦想绽放”、“胸怀祖国 梦想起航”、“美丽童年 放飞梦想”、“领巾飘扬 传递梦想”四大版块。将主题教育展览、红色少年歌曲带动唱、集体及亲子互动游戏、红领巾中队会贯穿其中。组织孩子们快乐参与,巧妙的通过活动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有效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各类教育融入活动,使孩子们从中接受教育。获得进步。

多方联办社会关注。今年的“六一”活动由省妇联、省团委、省妇儿工委办、省少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等多家联合主办,共同制定方案,共同考察论证,实现了资源共享、高效协作。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儿童的关心重视,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中、省媒体聚焦报道,倡导和宣传了“儿童优先”、“尊重儿童”、“支持儿童”的意识,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胡美芹 张培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