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关闭取缔73家污染严重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6-04 14:03:46
分享

陕西将关闭取缔73家污染严重企业

取缔污染企业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6月3日召开的201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陕西将关闭取缔一批污染严重企业,依法立案查处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并将举办多项极具创意的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环保宣传。

环境污染:关闭取缔、依法查处

在发布会上,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孝廉通报了陕西省“三河一区”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情况。2013年3月18日至4月17日,陕西省环保执法局对新河、皂河、沋河流域及西咸新区范围内排污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176家,检查发现146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针对检查后发现的问题,陕西省环保厅已经致函西安、咸阳市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对其中73家污染严重企业进行关闭取缔;对72家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分别交由各市依法立案查处;对陕西渭南市华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向渭南市政府下发督察通知,要求限期整改解决。

污水处理:挂牌督办、加强监督

根据2013年陕西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结果显示:陕西省现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5座,总设计处理规模349.5万吨/日,实际总处理污水量为239万吨/日,通过综合统计核算,2012年至今年3月份整体运行负荷率68%。各市级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情况较好,县区级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设施完好率、处理效果和运行管理不很理想。污水处理厂在经费保障、运行及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污水处理厂升级提标改造资金不到位,工程建设滞后;二是政府拖欠第三方运营商运行费用问题比较突出;三是管网配套建设滞后,影响进厂水质水量;四是污水厂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比较普遍,偷排现象时有发生;五是部分污水处理厂监管缺失,运行中涉嫌造假;六是污泥处理未引起重视,易造成二次污染;七是部门联防联控、职能互补方面有漏洞与盲点。

对于污水处理厂运行中存在的违法问题,李孝廉表示陕西省环保厅将挂牌督办、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等措施,对于因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费不足等问题,将会同发改、建设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促进以上问题的解决。

环保宣传:形式多样、全民动员

在发布会上,李孝廉公布了陕西省纪念201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

一是开展“治污降霾,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6月5日当天举行陕西省“治污降霾,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暨全民环保监督网启动仪式;开展“全民随手拍,污染无处藏”活动,建立全民环保监督网。

二是举行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大会。2013年5月26日,西安成功举办了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大会,宣布“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并揭牌并召开第一届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次理事会议。

三是举办陕西省环保公益广告大赛。活动由陕西省环保厅、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团省委主办,华商报等主流媒体和冠名企业承办。自2013年6月启动,2013年9月进行总结表彰。

四是举办安利环保嘉年华活动。该活动是面向少年儿童的环保公益活动,是融互动式环保体验与知识型嘉年华为一体的环保主题乐园。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互动形式,以“小手拉大手”来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关注环保。

五是举行第五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暨第六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启动仪式。6月2日上午,第五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暨第六届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由陕西省环保厅、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联合举办,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征集环保创意作品。

六是继续开展保护秦岭志愿行动计划。以“关爱大美秦岭,保护美丽家园”为主题,在去年“环保志愿者走进秦岭72峪”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和团省委、省林业厅、省秦岭办及市级有关部门合作开展秦岭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实习记者 胡美琴)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