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启动首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6-05 17:04:19
分享

为提高唐代壁画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储备壁画临摹专业人才,6月5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首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周魁英、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吕峻涛、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分别致辞,西安地区高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仪式。

据了解,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2013年6月6日~7月7日开始报名;这次临摹仅限考古临摹(有工笔画绘画基础者优先),凡有5年以上绘画经验者(地域、性别、年龄、职业不限)都可报名参赛。报名者须从陕博官网下载填写参赛表格并附本人绘画作品照片3幅和作品电子版。

7月8日~7月18日组织评选委员会专家对报名者进行选拔,选出20名临摹者参加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活动;7月20日~9月19日入选者免费进入唐代壁画珍品馆现场临摹,邀请相关专家对临摹者进行现场交流和指导,参观壁画出土现场和举办壁画历史、技法等讲座;9月20日~9月25日组织评选委员会对临摹作品进行筛选并最终评定等次,临摹者每人必须提交一幅原大唐代壁画临摹作品参加终评;临摹获奖作品由活动承办方收藏,颁发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证书,作者具有著作权和署名权。

首届大赛10月底召开总结大会并颁奖,年底在陕博举办临摹作品展览。

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由原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一级美术师方鄂秦任评审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一级美术师王西京任名誉主任,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秘书长孙韬任副主任,由王颖生、张小琴、张敏杰、张建林、张鸿修、侯黎明、唐昌东、袁方、蔡昌林等陕西高校、博物馆和考古部门专家任评审委员。其中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和优秀奖若干、奖金各1000元。

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唐墓壁画500余幅、总面积超过1000多平方米,居中国博物馆之首。唐代壁画珍品馆自2011年6月20日开馆以来,在恒温恒湿环境下陈列展示了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等唐代墓室内保存了千余年的97幅珍贵壁画,让数万余名观众近距离地感受了大唐文明的魅力。(记者 卢宏艳)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