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至23日陕局地暴雨 或受洪水威胁群众应提前撤离

作者:李治燕 来源:西部网
2013-06-21 20:09:29
分享

昨日阴沉沉的天气让人们很期待着预报中的降雨。虽然西安迟迟不见雨来,好在已不像前几日那样闷热。今日至23日陕西省大部有雨,局地有暴雨,各地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今年6月高温持续时间长

今年6月以来陕西省高温少雨,关中、陕南出现明显的区域性高温天气。6月1日至18日,全省平均气温23.3℃,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全省先后出现大于35℃的高温天气10天,最长持续高温4天,共有170站次出现高温天气。其中17日、18日全省85县区的日最高气温大于35℃,35县区日最高气温大于37 。气象部门分析,今年6月陕西省高温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预计下旬陕西省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但局地有阵雨。

昨日多地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在闷蒸的“桑拿天”里煎熬了3天,人们期盼着一场好雨来降降温。昨日早上汉中市、榆林市均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宝鸡市、凤县、千阳县、陇县、太白县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留坝县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实况资料显示,从昨日零时至下午4时,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出现小到中雨,陕北局地出现中到大雨。16小时内有18站下了中雨,9站下了大雨,两站下了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宁强,为76.8毫米,其次是志丹54.7毫米。

西安市气象台昨日上午10时20分发布降雨消息,称预计日晚上到21日,西安也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预计过程降雨量在10毫米至20毫米,局地可达30毫米以上。

全省未来三日天气趋势

今天白天: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或阵雨,陕北中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

今晚到22日:全省阴间多云有阵雨或小雨,陕南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暴雨,关中东部局地有大雨。

23日:全省阴间多云,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

出现重大险情灾情

务必第一时间上报

19日陕西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省级有关单位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据省气象台预报,6月19日晚到22日陕西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陕北中北部部分地区、关中西部局地和陕南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省防总通知说,要求各地重点对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黄土崩塌区等居民、生产施工人员进行彻底排查,及时预警,对可能受暴雨洪水威胁的群众提前组织撤离。各级防汛值班、带班人员要密切监视汛情变化,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出现重大险情和灾情,务必第一时间及时准确上报省防总办公室。记者张莉郝蕾

通讯员汪雅

遇连续大雨 工地要停止施工

汛期已至,为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近日西安市建委下发通知,要求各施工企业要做好在建工地管理,遇到连续下大雨的情况要停止施工。

通知指出,施工企业要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遇大雨、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要停止脚手架搭设和拆除作业;大风、大雨等天气后,组织人员检查脚手架,遇有倾斜、下沉、连墙件松脱、节点连接位移和安全网脱落、开绳等现象,及时处理;在大风天气、连续大雨或有关部门发出自然灾害和气候预警时,应停止施工。位于学校、市场、城区人行路边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现场临时围墙,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采取除险加固措施,对不能保证人身安全的,要及时予以拆除。

特别提醒:

今日夏至伏天不远了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虽然北半球白昼达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积蓄。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入伏是在7月13日,7月23日为中伏第一天,8月12日为末伏第一天,伏天共40天。

今天 小到中雨 23~27℃

明天 小雨 22~27℃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