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围鼓”将赴港亮相“中华文化艺术节”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6-24 09:47:49
分享

记者从香港中华文化总会、香港中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获悉陕西韩城围鼓将于8月7日赴香港,在“中华文化艺术节”上精彩亮相,参加中西乐器敲击项目的决赛。这是继“行鼓”之后的陕西韩城对外文化交流又一张“名片”。

陕西韩城围鼓原名西川锣鼓,2011年入选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韩城西部山区王村一带的民间鼓乐艺术,又称十二村锣鼓,有行进鼓、对鼓、亮锤、打细乐、摘豆角等十个曲牌。韩城围鼓起源于北宋杨家将击鼓作战的鼓乐,相传是为了纪念杨家名将杨九郎,历经干百年传承与创新,目前已拥有一大批融合农村文化生活、节目喜庆等内容的鼓乐曲牌,或表达农耕时期庄稼喜获丰收的喜悦心情,或表达宗庙祭祀、求神保佑的虔诚心境,它是集战争鼓乐与节日喜庆、宗庙祭祀于一身的锣鼓形式,、成为中华传统锣鼓的一支重要支脉。(记者 卢宏艳 通讯员 焦养忠)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