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陕西CPI同比涨2.7% 涨幅居31省区第10位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6-25 15:00:54
分享

今年5月,陕西CPI同比上涨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记者昨日获悉,5月份全国31省区中,青海CPI同比上涨4.3%居首,陕西涨幅位居31省区中上游,居第10位,涨幅重返“2”时代。

与4月份相比,5月份全国CPI涨幅呈现下降趋势,各地CPI涨幅也是“降声一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1%,较4月份的2.4%下降0.3个百分点。与全国2.1%的涨幅相比,青海、新疆、宁夏、西藏、甘肃、内蒙古、山西、北京、吉林、陕西等18个省区的5月份CPI涨幅超过了全国水平。据悉,在这31个省区中,青海5月份CPI同比涨幅排行最高,达到了4.3%,超过全国水平的两倍。涨幅最低的为广西,仅为1.1%。同时,陕西5月CPI同比涨幅为2.7%,环比下降0.6%,同比涨幅位列全国第10。

分析原因,蔬菜价格的大幅下降是5月份CPI涨幅下行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相关人士表示,5月,随着上市旺季到来,大棚菜进入露地种植,生产成本降低等因素,鲜菜价格明显回落,环比下降12.0%,其中西安鲜菜价格下降幅度达13.7%。黄瓜和蒜苔等时令鲜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31.6%和33.3%,菜花、西红柿、青椒、豆角、油麦菜价格降幅也在15%~23%之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