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条公交专用道非高峰时段开放 小车司机可大胆走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7-08 14:27:02
分享

7月5日起,西安交警部门放宽规定,二环外14条道路每天除高峰时段7:00~9:00、17:00~20:00为公交专属外,其余时间允许社会车辆走公交车道。新措施实施已3天,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司机还是不了解,非高峰时不太敢走。

现象:一边排长龙一边“空荡荡”

为了最大限度利用道路资源,提高道路利用率和通行效率,交警支队从7月5日起,将二环外的红光路、昆明路、太白南路、电子一路、雁塔路南段(南二环至小寨东路段)、西影路西段(西延路至雁塔路段)、西延路、建工路、咸宁路、韩森路、华清路、朱宏路、文景路、太华北路14条道路启用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实行专用道分时段公交专用,其余时段对社会车辆开放。可记者昨日(7日)走访发现,开放的公交车道使用率并不高。

昨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西延路,这里是连接城区与曲江区、南三环、绕城高速的一条重要南北通道,因此每天的车流量都很大,特别是由北向南方向,交通压力尤其大。虽然这里的公交车道属于非高峰时开放路段,但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鲜有私家车驶入。由北向南方向直至北池头十字,社会车道已经满满当当地排满了200多米的车辆,公交车道却“空荡荡”,只有公交车行驶。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影路以及西郊昆明路、红光路,虽然这几条路车流量并不大,但公交车道还是几乎被“闲置”。

调查:司机大多不了解或不敢走

为什么公交车道限时开放后利用率不高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司机,大多数表示,对于这项新措施还不了解,少数人虽然知道有这回事,但还是不太敢走。

“开了五六年车,已经养成习惯了,黄线不入,虽然政策上说非高峰时允许走,但还是感觉毛毛的。”私家车主宋先生说。

“我知道新出台了规定,但我看这些车都不走公交车道,我也不敢走,其他车都甘愿在那堵着,我一个人走公交车道,心里肯定直打鼓啊,索性还是随大流吧。”车主王先生说。

建议:交通标识可以更直观醒目

在采访中,还有司机表示,现在交管部门施划的标识标线并不太完善,很多司机如果不看新闻,要想明白路面上的标识是什么意思,不太容易。“限时开放的路段上都有‘7-9、17-20公交专用’的字样,但我觉得不够直观,一些司机可能会不明白,如果能再加上‘社会车辆允许通行’的字样,会更一目了然。”私家车主陈女士建议,除此之外,还可以用其他颜色对限时开放的公交车道予以区分,因为公交车道的标线是黄色,司机普遍对黄色警示标识心理上还是惧怕的,用其他颜色更人性化。

交警部门表示,部分路段标识标线存在的问题和市民提出的建议,他们也将酌情考虑、进行调研。此外,对公交专用道平峰期使用率低的状况,交警部门提醒和鼓励广大车主,规定中的公交专用道已经不再是“禁区”,在非高峰时间段内,社会车辆大可放心使用,不会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