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西航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7-15 14:21:10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全国仅有30家央企被命名,中航工业仅西航一家获此殊荣。

近年来,中航工业西航按照国资委和中航工业集团文化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在中航工业集团文化统领下,大力开展“文化耕心,忠诚铸魂”系列文化创新实践,开拓出企业文化进班组的五彩路径,使班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旗帜引路,明确企业文化进班组的路标。中航工业西航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进班组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高举中航工业集团文化旗帜,以“六统一”为核心,确立了“使命、愿景、精神、价值观”四位一体的西航文化理念体系,明确了“文化要落地,必须进班组”的原则,通过明确方向,全员参与、融入中心“三步走”,努力促成公司生产、技术、管理、综合等不同类别978个班组及成员的文化认知认同。

保障铺路,清除企业文化进班组的路障。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中航工业西航始终坚持把企业文化从高悬在墙上落到班组每个成员心中,努力做实做精做到位,从建立“三位一体”的企业文化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和长效机制入手,为企业文化进班组提供保障;从培训、教育等途径入手,解决文化建设个别分歧问题;从搭建企业文化落地执行的体系入手,提高企业整体文化认知认同。

宣贯拓路,扩展企业文化进班组的路径。中航工业西航领导认为,企业文化要进入班组、发挥出威力,迫切需要解决文化渗透的方法,拓宽文化进班组的路径。公司以清晰的企业文化进班组路径图、丰富的企业文化进班组图片、表格、活动、案例等,生动展示了西航文化宣教进班组、文化产品进班组、文化氛围进班组、文化传播进班组系列活动,彰显西航企业文化建设的魅力和影响力。

实践开路,夯实企业文化进班组的基石。西航通过丰富的班组实践活动开展,生动地展示了公司近年来围绕生产、质量、6S、成本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此同时,西航坚持示范带路,努力构建企业文化进班组的环线,从建立立足班组的考核评价体系入手,促进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努力从树立标杆、先进带路入手,凸显文化建设的辐射效应,坚持以文化建设的导向力、约束力,促进企业文化进班组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中航工业西航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引起了行业内外广泛关注,2012年8月,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检查组来西航视察后给予该公司“积淀深厚、传承有力、对接有效、极具特色、机制健全”的高度评价;2013年年初,公司就被国资委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记者 卢宏艳 通讯员 马宽新 肖飒)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