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土地整治复垦开发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与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7-30 15:48:15
分享

7月30日上午,由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主办,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中国土地学会协办的土地整治复垦开发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与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开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保存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孙九林出席了会议。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做了题为“加快土地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切实发挥科技对土地管理事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提升国土资源监管水平的需要,要加快土地资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实践需求为牵引处理好立项与成果转化的关系,要加强土地科学建设并努力建构土地科学学科体系。他强调,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工作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为主线,进一步提高对科技成果推广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明确土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目标任务。当前主要做好建设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平台,将新技术应用纳入相关技术标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等工作。要求要强化政产学研用结合,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做有用科研,要面向应用进行项目合理设计,形成整装的实用技术。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及本次会议的承办方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等9家单位代表分别围绕土地整治评价和施工技术、盐碱地改良技术、农村宅基地和废弃工矿区整治技术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傅伯杰,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孙九林及各专家代表对各项成果进行了点评讨论。院士专家对这些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为进一步促进土地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对土地管理事业的引领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7月31日,与会院士专家将在陕西富平考察国土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及其在土地工程学科及相关科研领域的探索实践,并就土地学科发展进行交流和研讨。同日,部分院士专家将赴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实施的榆林大纪汗砒砂岩与沙成土示范工程项目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记者 张锁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