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陕西新闻

西安定制公交直达所在单位 一人一座线路按月付费

作者:杨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3-08-09 17:29:22
分享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委宣传部“看路网、谈枢纽、说畅达”主题活动上获悉,西安公交总公司将陆续实施一批“缓堵保畅”惠民措施。其中,一种名为“商务快巴”的定制公交车,将于国庆前在西安高新区开通。

乘客可与公交公司定制线路按月付费

“今年上半年,我们和长安大学一起进行定制商务快巴需求调查,调研结果显示80%的乘客提出有需求,能够承受5至6元的票价。”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翟长卫介绍,为给更多自驾车或乘坐出租车出行的市民提供通勤出行服务,公交总公司经过调研,决定在今年国庆前,在西安高新区首先推出定制商务快巴。“西安高新区已形成明显的白领、商务人士聚集圈,对定制公交路线有需求。”翟长卫介绍,“商务快巴”就是一种城市中小型巴士,主要向城市白领、商务人士提供高效便捷的定制高端客运服务。它采取按月预定座位的方式,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可由乘客与公交公司协商制定“点对点”线路和服务,月票制付费。

今年3月,翟长卫就曾表示,今年要在高新区大型社区和写字楼之间开辟商务快巴,“商务快巴将大型社区——写字楼连接起来,每天早7点至8点,晚5点至6点往返于大型社区和写字楼之间。”

“目前西安的商务快巴还在调研当中,车型档次肯定会比普通公交车高一些。”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定制细则还没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票价不会太高,几元钱一次。

一部快巴可替代20部私家车

西安市交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商务快巴的重点在于,吸引私家车主和高端商务出行者放弃开私家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目前,西安商务快巴方案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届时有关方案将会面向市民、媒体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商务快巴可走公交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比开私家车大大节省时间,出行费用也远低于自驾车和打车。

“一部商务快巴的开行,可替代20-30部私家车,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翟长卫表示,由于中间站点不停,商务快巴运行时间要比普通公交车缩短一半以上。

“开通后就不用坐黑车了”

对于商务快巴,大部分市民持肯定态度。家住电视塔附近的黄女士认为,商务快巴的开通对缓解黑车猖獗有一定作用,“就拿我来说吧,我在高新区上班,但从电视塔到高新区的公交车只有几趟。市民需求催生了黑面包车,每次收费三至五元,还时常超载,非常危险。如果开通商务快巴,我们就可以不坐黑车了!”

持类似观点还有白领小周,“如果坐公交有固定座位,还能一站到达,就没必要开私家车,还省钱不少。”

但也有市民提出,这种商务快巴其实就是高档公交车,普通群众能承受吗?还有市民担心,一旦需求量太大,定制公交会运力不足,这也需要公交公司想好应对措施。

>>相关新闻

钟楼通道将设公交路线标志

小寨地区拥堵、车多、人多、乘车难、打车难,每个西安市民都深有体会;而“迷宫”般的钟楼地下通道也让不少市民直呼“头痛”。

对于钟楼地下通道频频“转晕”行人,公交站点繁杂的问题。翟长卫表示,总公司将联系钟楼管理处和交警等部门,在地下通道出口处设置公交路线指示标志,方便市民寻找车站。

翟长卫还表示,小寨等车流量较大的交汇中转地区将实行错位设站,也就是将老省军区军人服务社门前停靠的部分车辆,南移至新建的军人服务社大楼前。同时在小寨站与纬二街站间增加一股公交车专用道,解决小寨地区公交车过于集中的问题。

记者杨明实习生蔺朝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