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铜川市由“黑色煤城”向“绿色城市”转变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3-09-11 13:17:28

9月10日,中央驻陕媒体及陕西省内媒体参加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林业厅、水利厅、环保厅联合举办的“美丽陕西行”采访活动。记者随团参观陕西省铜川市供水有限公司净水厂、陕西省铜川市污水处理厂、陕西省铜川市玉华宫生态景区、陕西省桃曲坡生态园,了解陕西省铜川市水利及生态建设情况。

锦阳湖又名桃曲坡水库桃曲坡水库是一座集农业灌溉,城市供水和防洪保安为主要功能的中型水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830km2,总库容5720万m3,兴利库容3949万m3。农业灌溉包括耀州、铜川新区、富平县、三原县等两区两县17个乡镇,设施灌溉面积40.03万亩,涉及农户7.6万户、37.9万农业人口,城市及工业供水主要担负铜川新区、老城区及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华能(铜川)电厂、铜川铝业电厂等工业供水任务。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紧紧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建设“三个陕西”的宏伟目标,坚持不懈地进行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完成了桃曲坡水库近坝区7.35 km2流域综合治理,栽植各种林草100余种90余万株,林草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提高到82%,有效地治理了水土流失,涵养了水源、净化了水质、延长了水库使用寿命;建成了桃曲坡水库库区千亩果林基地,栽植经济林木15万株;建成了35公顷的观光植物园、16.5公顷的苗圃园和精致的沁芳园,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目标;累计绿化灌区渠道148km,栽植风景树木12万株。初步形成了带、网、片、点相结合,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长廊。

陕西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铜川因煤而兴,曾一度是铜川经济发展真实写照。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推动铜川资源城市转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明显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十年位居陕西省前列。

截止目前,陕西省铜川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2.65%,绿地率为36.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4平方米,到2015年,全市森林面积将达到2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记者 康若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