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食品需谨慎 切勿盲目“崇洋”

来源:华商报
2017-03-16 11:23:24
分享

  近日,一则市民网购进口牛奶变水的新闻在网上广为传播。事发后,虽然代理商和网络平台解释称,是受外力撞击或短时间高温因素影响,导致牛奶产生奶水分离,且经过调查该批次牛奶质检合格、进口手续齐全,但事件背后的网购隐患依然应引起重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网购食品,足不出户即可享用全球美食是人们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才能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买到质量好的放心产品呢?有几点一定要注意。

  问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再下单。以常温奶为例,国外销售的常温奶保质期通常只有3至6个月。但是,到中国海运要1个月的时间,再加上通关和排队检验,基本上要消耗3个月左右。如果保质期只有半年,那意味着产品一进入中国市场就几乎到临保期了。因此,消费者在网购该类保质期较短的食品时,一定要在清楚了解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后再购买。

  网购虽然优惠多,但也不能一味图便宜。常去超市购物的消费者都了解,新鲜度在超市货架上的优势十分明显。生产日期最新的商品售价自然高,靠近保质期的商品通常会打折处理,网购也是如此。如果您想网购到价廉物美的进口食品,就不能光比价格,产品质量才是关键。

  进口食品未必都好,消费者切莫盲目“崇洋”。虽然进口乳制品问题不断,但还是有不少人愿意网购进口奶,总觉得进口商品比国产的质量好。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其中进口包装牛奶增速惊人,多达58万吨,同比增长近五成。进口牛奶总量激增,意味着液态奶开始大规模进驻中国市场。纷繁多样的进口奶品种让消费者挑花了眼,但其中大多数品牌都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如果只因“进口”二字就盲目购买,风险自然会增加。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显示,去年上半年,几乎每月都会有进口牛奶被检出不合格产品。

  总之,从备货安全的角度考虑,建议消费者还是选择购买品牌较为熟悉的食品,千万别让有质量问题的网购食品给心情添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