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位列全国第三 助力西安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作者:樊华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3-20 16:35:56
分享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位列全国第三 助力西安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位列全国第三 助力西安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派出所内,不少群众前来咨询办理落户的相关问题。 (记者 王旭东摄)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直接反映着城镇的健康程度。近日发布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前十名中,西安紧随珠海、南京之后,位列第三。

  西安凭啥能进入全国第三?在本地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做出了哪些尝试或努力?全国第三对大西安规划发展意味着什么?昨日记者就此展开深入采访。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西安位列全国第三

  2017年3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显示,珠海、南京、西安、太原、大连、青岛、兰州、银川、沈阳、成都是2016年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排名前十的城市。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城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最高的达到68.81%,最低的也超过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人口占全部人口比重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0年的49.68%。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1.27%;到2015年,进一步上升到56.1%。鉴于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指标主要是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程度,不仅包括户籍人口,还包括了在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非户籍人口。如果仅按照户籍人口来统计的话,我国目前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仅有39.9%,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了16.2个百分点。

  因为有大量在城镇居住了半年以上,且工作生活均在城镇的人口,没有获得城市户籍人口的相同待遇,使我国城镇化发展程度大打折扣。

  村民变居民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离不开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快。“我们村子是2010年开始拆迁改造的,2013年回迁搬入新居,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灞桥区尉家坡社区居民杨军民告诉记者,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生活巨变和好处大家感受很深,但最根本的还是身份的变化。村子变成社区,村民转为居民,如今作为城市人,大家搞运输的、干个体的、打零工的,每个人都很忙,外加出租房子的收入,日子过得都挺美。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市完成了83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通过采取失业登记、专业培训、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先安置原村民就业,有效解决了回迁群众长远生计问题。

  除了加快城中村改造,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2014年12月2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西安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高陵县,设立西安市高陵区;2016年12月30日,省政府网站正式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西安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户县,设立西安市鄠邑区。至此,西安由原来的9区4县变为11区2县。通过扩张城市规模,我市正在逐步减少农村人口,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城镇人口,通过转变生产增长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了城乡良性互动。

  破除壁垒用最宽松政策

  吸纳各类人才到西安落户创业

  “2006年西安进行了一次较大的户籍人口准入政策调整,并将户籍‘人控卡’更名为户籍‘准入证’,名称的变化折射出从那时起,西安便以更包容的姿态推进落户政策实施。”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户籍科科长武肃介绍说,截至2017年2月,西安的户籍人口达827万余人,流动人口270万人,西咸新区户籍人口60余万人。

  虽然公安在册的户籍人口有800余万人,但是老龄化占比9.7%。老龄化现象严重,加之生育率下降,人口红利消失导致劳动力短缺等一系列“城市病”。武肃说,从2016年底开始,由西安市公安局牵头,我市开始重新设计研究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按照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

  今年3月1日被誉为西安“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已正式实施。新政放开了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了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了技能人才落户条件、投资纳税落户条件、买房入户条件以及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一系列强有力的户籍改革,就是为吸纳各类人才到西安落户创业。

  “对标武汉,拿投资纳税落户来说。”武肃说,2006版西安的标准特别复杂较为苛刻,但武汉只要年缴税或3年累计缴税金额达到30万元的,即可申办法人本人及配偶、子女或企业骨干共两人在武汉落户。为进一步鼓励产权人、出资人落户西安,在新版《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中,西安将条件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出资(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出资人,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以其投资份额占该企业实收资本的比例而分摊企业已纳税的税额累计在10万元以上、或在最近连续5个纳税年度内以其投资份额占该企业实收资本的比例而分摊企业已纳税的税额累计在15万元以上,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在本市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便可申请落户。

  为鼓励创业,此次调整还降低了对个体工商户的条件。个体工商户1年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2万元以上,或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3万元以上,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在本市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申请落户。

  “在城里工作有8年时间了,成家立业生了孩子,去年我们买了新房,因为符合政策,很快就把户口落了下来,孩子出生后和我们一样,也成了一名西安人。”提起自己的落户经历,来自吉林的孙喆颇为满意。她在西延路附近开了一家美甲店,老公在一家物业公司做管理,收入也还好,生活很美满。她说,当时最担心孩子的户口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将来孩子的上学,以及他们夫妻二人的社保、医保等问题。现在户口有了,这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可以享受到均等的社会化服务,他们做生意也更安心了。

  人口流动是“用脚投票”

  建设“大西安”须坚持以人为本

  “人口流动是‘用脚投票’,人口增长指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发展表征。”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介绍说,西安在西北五省的经济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对于就业创业者来说,到西安这样人口数量大的城市,能够获得更多的工作和发展机会。从人的生活角度看,大城市户口就意味着可以享受到城市赋予市民的隐性福利。如,老人可以办理老年公交IC卡免费乘公交,孩子可以上公立学校,购房首付比例小等等。

  “城市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石英认为,通过放宽户籍准入等条件,将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精力、脑力、体力都充沛的青年人和中年人吸纳到西安,城市发展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煜雯介绍说,城镇化是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迁移聚集的过程,同时又包含产业结构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等,是人口、地域、社会经济组织形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由传统落后的乡村型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转化的多方面内容综合统一的过程。从空间上讲,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据此,他认为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在建设“大西安”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西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靠前,充分说明了近年来西安城镇化的推进速度快、发展水平高、户籍制度改革成效好。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撤县设区、城乡一体化等进程的加快,大量农业人口将整体转为非农业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将会有大幅提升。

  当前,西安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在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会不断放大城市能级和辐射效应,并让西安在短时期内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和体量,有利于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记者樊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