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值班至晚八点

作者:李琳 来源:华商报
2017-03-21 15:50:42
分享

  下班回家觉得不舒服,想就近去社区医院看看,却发现医院也下班了。今后,这种尴尬将成为历史,西安市卫计委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医疗及相关科室值班至晚8点,遇特殊情况延时。

  重点是开发区 服务延伸至空白区

  尽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来越多,但由于技术服务水平有差距,上下班时间固定,不能及时提供方便的医疗服务等原因,看病时首选社区诊疗的市民并不多。西安市卫计委要求提升社区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利用3~5年时间创建一批国家、省、市级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西安市卫计委还要求重点建好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强化新增人口聚集区周边社区卫生机构力量,增加业务人员数量和设备配备,扩大覆盖面,服务延伸至空白区。各区县卫计局应认真研究梳理,逐步向社会公布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范围,2017年底全面公开。各区县卫计局主动协调“五区一港两基地”管委会,相互配合,重新规划布局,探索多方出资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补偿机制。

  在新建居住区或旧城改造过程中,积极协调规划建设部门,按照要求同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高陵、户县、蓝田、周至等区县根据需要,对现有街道卫生院进行转型,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在城镇化进程中,村委会改居委会的,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将原村卫生室设置为社区卫生服务站。

  激发社区卫生机构活力,保证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转变服务模式,加快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由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针对家庭或居民个人健康状况签订服务内容,以重点人群为突破口,逐步扩展到普通人,采取主动上门,预约诊疗等差异性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

  建立公立医院出院患者跟踪服务制度

  开展便民服务,社区卫生机构要合理安排就诊时间,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医疗及相关科室值班至晚8点,遇特殊情况实行延时服务,满足工作人群就诊需求。建立定期督查制度,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环境,改善居民就诊体验。

  2017年起,全面规范全科医生执业注册。鼓励医联体内的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多点执业,积极推进医疗联合体之间开展远程会诊医疗服务,为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下转患者提供必要的诊疗和康复服务。协作医院应当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门诊号源,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转诊患者就诊。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疾病为切入点,搭建全科医生与公立医院专科医生联系沟通平台。逐步建立公立医院出院患者跟踪服务制度,为下转患者提供连续性服务。(记者李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