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汽车“医生” 的年轻工匠

作者:郭欣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23 11:02:05
分享

培养汽车“医生” 的年轻工匠

培养汽车“医生” 的年轻工匠

  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的首届 “西安工匠(西安工匠之星)”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我们陆续走近走身边的技能大师,带领大家认识他们,领略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

  你知道吗?一辆小轿车有15万个零部件,内部的线束连接起来有20公里长!是不是很惊讶?可这些对于从事汽车维修数十年、并且依然坚守在培养汽修人才一线的人来说,并不稀奇。

  在他们眼里,零部件就像汽车的器官,线束就像经络、大动脉,只有它们都健康,汽车才能安全运行。“我们坚持这么多年、初心不改,就是想让从学校里走出去的孩子,都能给汽车一个健康的‘身体’。”培养汽车“医生”的年轻人陈魁如是说。

  在很多人印象里,汽修人员总是一身油污、非常辛苦,可在西安北方汽车工程学院教学主任陈魁看来,那样的阶段快要过去,这个行业已经开始转型。因为无论是客户还是汽修人员本身,都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身油污”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反而是高端维修服务更能吸引客户。“再加上汽车行业的发展,从电控到智能化、纯电动,这样的汽车也不会把修车人搞得脏兮兮。”陈魁笑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跟随父亲进入汽修行业,工作几年后到北方汽修继续学习,毕业后留在了母校当老师。教学中他特别用心,制作出不少教具。记者看到,教学车间墙壁上很多能够还原汽车运行原理的教具都是陈魁制作的。“比如汽车检测跨接线,就能向学生演示检测线路故障的过程,汽车配件解剖展示墙,也能让大家直观地看到零部件的构成。”

  所以,在陈魁眼里,汽车并不是整车的样子,哪怕是价值不菲的豪车,也会被切割或是被拆成零部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知道车的构成,动手去做,而并不局限于理论。”

  每天,他带领学生把汽车上的部件拆了装、装好又拆,制造并排除各种故障,“其实他们就是汽车‘医生’。”北方汽车教育集团技术总监杨志国认为。

  在西安,汽修人才尤其是高端汽修人才的缺口非常大,像陈魁这样年轻的技师或是高级技师,仅基础月薪都在七八千元,陈魁却一直留在学校,“我知道外面挣得多,可我觉得这不是钱的事,我希望把我掌握的技术交给学生,培养出更多汽修人才。”

  杨志国也说,由于汽车技术的更新换代加快,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的逐步普及,汽修人才急需转型,需要不断学习。像陈魁这样有钻研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人,在教学岗位上更能发挥作用,学生更需要有“工匠精神”的老师来引领。 记者 郭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