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百日内彻底更换

作者: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23 11:04:48
分享

  近日,有关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的事件,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3月22日从西安地铁公司了解到,全面更换三号线问题电缆,将采用“1+N”系列方案,计划在确保运营安全平稳前提下100天内完成整改目标。

  方案经专家研究论证

  据介绍,地铁公司邀请国内知名电缆专家及全国地铁设计、建设和运营领域十多位专家,对三号线奥凯电缆整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形成包括《三号线奥凯问题电缆整改实施方案》和各分部方案的“1+N”(产品订购、电缆订购、质量把控、整改施工、运营安全)等系列方案,将对问题电缆进行百分之百彻底更换。

  同时决定,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将邀请北京、广州、铁路部门的专家对整改过程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更换实行“一站一方案”

  按照“一站一方案”的原则,科学制定各站施工方案和运营应急预案,依法采购材料,依法确定业绩好的施工单位,依法进行安全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监测“五方”责任,在确保运营安全平稳前提下100天内完成整改目标。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整改顺利进行,西安地铁明确,将严格按照应急工程管理的规定,依法选择更换电缆施工单位。同时对一、二号线和各个场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有患治患、无患完善”。在更换电缆前,根据检测情况采取适度调整用电负荷、调整用电回路保护整定值等措施,保证系统处在安全运行状态(更换电缆将在每天运营结束后检修时间进行)。更换中全面加强三号线供电系统及用电设备监控,对所有系统、设备进行排查检测,避免发生其他系统、设备质量问题,确保运行安全;对更换后的电缆及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检验测试。

  有不良记录禁入

  西安地铁表示,今后地铁建设中无论甲供、乙供材料,凡有不良记录,造成恶劣影响或涉及有关问题的纳入黑名单,一律不准进入西安地铁建设领域;对在建的四、五、六号线和一号线二期、临潼线保障绝对的安全生产。涉事施工单位将按“终身负责”的要求,24小时全天候对标段、对项目监测保障,确保施工生产安全。

  本报记者张彦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