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家公益众筹捐建“科技小屋”在陕西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3:07:52
分享
西部首家公益众筹捐建“科技小屋”在陕西启动

 

西部首家公益众筹捐建“科技小屋”在陕西启动

 

西部首家公益众筹捐建“科技小屋”在陕西启动

 

21日下午,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年之声、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共同举办的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圆山里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捐建仪式在商洛市镇安县熨斗学校启动。

“圆山里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项目,从走访调研、公益众筹、器材招标到目前的科技小屋搭建,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用了8个多月时间。先后有4395人参与了捐款,共筹得善款142173.43元。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负责人刘洋说“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山区科学教育,给农村孩子搭建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用科技之光照亮同学们的人生梦想”。

“哇,好神奇!它还可以翻跟头呢!”“我长大要做比这更厉害的机器!”同学们望着、笑着、憧憬着,有的学生甚至直接从凳子上站起来,只为了看清无人机表演。无人机从一个同学手上起飞,绕过同学们头顶一圈,做出高飞、低飞、翻跟头等动作,并在高空为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最后降落于学生身后的空地上。这是科技体验第一部分中的无人机展示,整个过程令学生们惊叹不已。机器人展示则由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指导,现场学生来进行操控,真正地让学生去体验现代科技产品。“我之前没见过这种机器人,现在竟然可以亲自操控,感觉好棒啊!”王锦华激动地说到。据了解,现场展示的无人机和机器人都是由西安邮电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具有室内室外信息探测、信息采集、高空拍照、陆地勘探等功能。

“第一次见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太开心了!”王欣环顾着整个屋子,脸上有抑制不住的兴奋,她已经走进了“科技小屋”。在小屋内进行科学器材体验是科技体验的第二部分内容。“科技小屋”的屋顶布满星空,墙壁四周均装饰以航天图画,进入其中就如同步入外太空。屋内布置有若干六角形的桌子,桌子上摆放着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的实验器材及模具,望远镜、显微镜、天平、简易电话、滑轮、航天模型等一下子把学生带入科学的海洋。在“爱心青年帮”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分别对桌子上的科学器材进行了不同的体验。“这个是什么?”“它为什么不会掉下去?”“为什么摇一摇这边的灯泡就亮了?”对于每一个器材,学生们都充满好奇,他们认真地听着讲解,神情专注;迫不及待地想学会操作,兴奋异常,待体验时间结束,竟都不舍离去。

西安邮电大学民盟还为学生们捐赠了科技书籍、文具和笔记本电脑,希望能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

目前,第一座科技小屋已经搭建成功,接下来“爱心青年帮”会进行商州富兴学校、程家沟希望小学科技小屋的搭建并进行相关的科技竞赛和相应的跟踪调研。(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