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项机制” 锻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3:07:52
分享

安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军在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指出,“省委出台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体现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发展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是做好干部工作的指挥棒。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组织部门和组织部长要首当其冲,勇当其责,敢当其任,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和不敢为的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导向,打造一支精神面貌蓬勃向上、勇于创新创优创高、工作敢于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安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担当精神和实干导向。要重视干部队伍担当精神的培养和塑造,将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平台,让他们在急难险重、情况复杂的一线摸爬滚打,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组织部门要将了解干部的“触角”向下延伸,将识别干部的“视角”多维扩散,选用干部不仅要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做出了多大的政绩。特别是要考察清楚干部的内涵修为、实际才干和人品素养,真正把那些思想解放、思路清晰、能蹚出发展新路子、能干出发展新业绩的优秀干部和一心为民、勤奋敬业、敢抓善管、不跑不要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防止那些“唱功”扎实、“做功”漂浮的干部钻空子,打擦边球,捞取好处。树好选人用人 “风向标”,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子,达到用一贤人、激励一片的目的。

健全完善激励制度和机制。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需要通过建立健全鼓励激励机制来解决干部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注重调整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防止干部因长期从事一项工作而产生麻痹和懈怠的思想,让他们始终保持向上的昂扬状态和奋斗创业的激情。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上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多与下级重要岗位的干部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化解心结、打消顾虑,多了解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多给予工作思路和方法的指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给干部的“身心”减负。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平时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科学确定考核主体和内容,引入指标评价和社会评价,探索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效结合的机制。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通过职位升迁、工资增长、荣誉奖励等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大力营造放心干事的氛围。组织部门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按照“三项机制”和市委“五个并重”的要求,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在创新实践中出现的失误,要多一些宽容。要对容错的情形、程序、免责减责情况,纠错措施、澄清机制等进行明确规定,厘清“容”与“不容”的界限,划定容错纠错的红线。要深澈的掌握“错”是为谁而错,“错”的动机是什么,分清主客观。如果主观是为了搞好工作,勇于担当、大胆探索,但客观上却出现了差错的,就应该“容”;对明令禁止、明知故犯的,就不可以“容”。要尽快形成支持、鼓励干部积极进行大胆探索实践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勤政廉政、为民尽责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宣传力度,适时集中推出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典型,为党员干部勤做事、多做事、做好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