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区车位租售价一路走高 价格究竟谁说了算

作者:张英 马黎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24 17:23:24
分享

西安小区车位租售价一路走高 价格究竟谁说了算

  位于西安市劳动北路的天朗大兴郡二期(锦城)于2013年4月交房,由于价格原因,购买车位的业主寥寥无几。

  如今,城市进入汽车时代,小轿车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必需品。目前,西安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但合法停车位不足50万个,供需矛盾突出导致停车位租售价格一路走高,动辄一二十万元一个车位和一个车位每月租金五六百元的现象已经具有普遍性,由此导致的小区居民“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不仅成为影响市民生活质量、增加市民生活成本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成为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频发的导火索。

  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业主遭遇停车难

  “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地上车位只有100个临时车位名额,而且有效期还只有一年,我真不知道车往哪儿停!”家住西郊天朗大兴郡二期的李世福由于买不起十多万元一个的车位,又摇不到地面停车位的号,不得已冒着被交警贴条的危险经常把车停在马路边。

  3月21日晚上9时许,记者在西安天朗大兴郡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大部分车位都空着,有些车位表面上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尘,看上去已经长期闲置了。当记者问值班保安小区地下停车场怎么这么多空位的时候,对方表示许多业主都觉得购买车位太贵,所以大部分车位没卖出去。小区保安还介绍,这些没有卖出的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建好至少有一两年了,基本上没有用过”。

  “刚搬进来的时候,地下车位可以租用,后来大家都租车位,开发商卖不出去车位就急了,只售不租了!”小区业主张楠楠对记者说,原来小区车位出租的时候,小区秩序很好,自从开发商只售不租了以后,小区几个大门外到处都是违章停车,道路秩序一片混乱。

  天朗大兴郡二期(锦城)有业主还反映,去年,物业公司突然之间全部收回小区地下车库的租赁权,要求小区业主必须购买停车位,或者一次缴纳20年近10万元的租赁费才可以停车,否则业主车辆不能进入小区,为此,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曾发生过冲突。

  天朗大兴郡业主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近年来,西安一些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及物业因为停车导致的矛盾层出不穷。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很多新建小区都配备有地下停车场,车位数不算少,但高额的停车位价格让车位使用率很低,存在车辆难进停车场、小区外道路车满为患的困境。

  一个月800多元的停车费,业主有苦难言

  “20多万元,都可以买一个中档车了,甚至能买一个小户型房子,但对于我们小区,却只够购买一个停车位。”家住西安东仪路世家星城小区的小叶选择租车位,每月租金750元,再加上每月100元的管理费,每月800多元的停车费用已经成为全家的心病。“真的快养不起车了,如果租车位费用再涨,我就不租了,大不了停大马路上被交警贴条!”小叶一提起停车位的事就满肚子气。

  买不起车位的小叶正面临租不起车位的窘境,像她一样,这种窘境这两年在西安迅速蔓延开来,让有车一族越来越感觉到停车费成为家庭的负担。

  “前年小区停车位的租赁价格还在300元上下,今年初一下子涨到了500元,算上100多元的管理费,600多元一个月还抢着租,现在想租都租不上了,能租的都租出去了,按这情形,不出半年,停车费还得涨。”老张是新城区银河坊某小区的门卫,说起小区的停车位,他自己都觉得有些惊奇:“现在买车的人都不知道啥心态,价格这么高都抢着租,要我说,这些钱都够打车上下班了。”

  对于刚搬进新房不到一年的彭女士来说,她觉得自己最大的失误就是买房的时候没有和开发商议定停车位的价格。“准备买房的时候,还特意问了售楼部停车位的事,人家说停车位要交房以后才能知道怎么卖,我也就没再多问。结果交房后,一个车位18万元,要是租一个月650元,感觉就像吃了哑巴亏。”彭女士懊恼地说道。

  市民:停车位租售价格不该开发商一家说了算

  据了解,2014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其中一项是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价格,由市场来定价。小区停车费价格放开两年来,开发商和业主关于停车费的矛盾纠纷一直没断过,这背后就是供需失衡下一路飙涨的停车位租售价格。

  “西安停车位供需已经严重失衡,从根本上说市场调节已经有些失效了,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只能助长涨价的势头,让有车一族成为停车位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任人宰割,从这方面讲,政府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长期关注西安停车难现象的市民董艳茹女士直言不讳,她告诉记者,一方面政府应通过新建停车场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物价部门应考虑干预停车位租售价格,因为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仅靠市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记者注意到,针对近年多发的车位费问题,今年初民建成都市委起草提案建议,在房产买卖时,开发商必须告知消费者车位租售价格,小区车位收费标准应多方商定,而不是开发商一家说了算。并提出了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是,开发商卖房子时,就要告诉消费者车位的租售情况,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商品房销售方案中必须包含停车位销售的相关信息,即车位总量、销售时段、销售价格区间等信息,允许按车位品质分段定价,但必须明确承诺最高销售价,并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其次,开发商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并签订“商品房停车位租售协议”,协议内必须包括以上申报信息。最后,小区停车收费的标准,应由开发商、业主和接受委托的经营方协商议定,不得单方面制定价格。车位租售定价需要参考同一地段、同一水平其他楼盘的定价标准,并说明价格构成要素。经营者绝不能跨越“红线”任性涨价。记者 张英 马黎 文/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