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领导的局长 要让千阳人吃上放心饭

作者:张亮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2017-03-24 17:23:24
分享

不像领导的局长 要让千阳人吃上放心饭

  宝鸡市千阳县南临渭水,北依群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近来,生活在三街七巷的群众感觉熟悉的街道上总是不断发生着变化,往日灰暗的小饭店突然变得明亮干净了,不管走进哪个小饭店,地板、墙面、屋顶都变干净了,消毒柜、保洁柜摆放整齐,让人耳目一新……若随便问起,老板们都会笑着说:“食药监局那个不像领导的局长说的,要让千阳人吃上放心饭!”

  不畏困难勇挑重担 争做改革排头兵

  他们口中的“不像领导的局长”,就是千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维杰。这些小饭店的变化,正是“三小”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3月份,郑维杰到任以来,始终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带领食药监管干部,勤奋工作,保护了千阳老百姓的食药安全。近年来,郑维杰多次被千阳县委、县政府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被上级部门表彰为“最美食药监管人”,千阳县的食药监管工作,也多次得到省、市通报表扬。2016年初,千阳县先后荣获陕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宝鸡市级药品安全示范县等荣誉,并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领导班子集体三等功”殊荣。2016年8月10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头条刊发《千阳县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到位》文章,对千阳县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初到任,千阳食药监局只有名干部,为消除农村食药安全监管盲区,他经多方努力,在全县镇建立了食药监所。把全县划分为12个监管网格,将452户餐饮服务经营户全部纳入网格监管,责任到人,监管到户。通过推行种种措施,2013年底,千阳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镇监管所建设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全县7个镇食药监所运转规范,并在2014年5月,全部通过省食安办标准化考核验收,位居全省同批考核验收的县区首位。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甘当安全领头羊

  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是郑维杰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他将工作重点确定为小餐饮、农村家宴和学校食堂。为改变城区小餐饮业多、乱、差状况,他争资立项建起了高标准的千湖美食城、华御金座小吃城、千阳小吃一条街等,彻底消除了“马路市场”。同时,对沿街沿路的小餐饮、小作坊实施了“三小”改造提升工程,使全县“三小”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农村红白事家宴涉及面广,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他组织人员及时研究制定了农村家宴管理办法、备案登记表、责任书、检查表等一整套完善管理制度,根据就餐人数实行逐级申报备案、现场检查制度。近3年来,全县举办农村家宴1680余次,申报备案登记检查率为100%,切实保障了农村食品安全。

  学校食品安全牵涉到每一个家庭,经过该局努力,目前,该县4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实现了食堂食品原料采购可追溯,从源头上保证了学校食品安全。

  经过几年时间不懈努力,千阳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在全省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千阳县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88%,位居全省第一。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县食药监管队伍不断壮大,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但郑维杰表示,食品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以后工作中,他必将率先垂范,继续带领食药监管干部,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努力为13万千阳百姓撑起一把食品安全保护伞。本报记者张亮通讯员郑梅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