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 技术能办到

作者:王睿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24 17:23:24
分享

  一边是垃圾围城,西安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到2020年即将饱和,西安每天产生的8735吨城市生活垃圾将无处可去。

  一边是国际前沿的垃圾处理技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将火箭发动机点火技术应用到垃圾处理环保产业,形成等离子体垃圾气化系统,因其处理垃圾达到无污染的排放效果,被称为垃圾处理的“终极技术”。

  2017年,西安垃圾焚烧处理再次被提到了政府的工作日程,户县、蓝田、灞桥、高陵、沣东新城五个地方将布局5座垃圾焚烧处理厂,2017年底前开工建设。

  垃圾处理,“终极技术”有了“中国造”

  进入3月,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的办公室里,向前来了解等离子炬垃圾气化技术的企业、政府环保机构介绍处理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成为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一项日常工作。几个月时间,这项技术就从研制成功走向商业应用,让这家专注航天科技民用化的企业看到了垃圾处理市场的广阔前景。

  “与现在主流的垃圾焚烧技术相比,这种工艺可最大程度降低烟气粉尘排放和二英排放。经处理的固废无飞灰、无残渣、无需二次填埋处理,处理后的固废量仅为处理前的10%,可进行循环再利用。其高温、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特点让这项技术被认为是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未来,是最环保、高效的处理技术。”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研制的等离子体垃圾气化系统,是将航天自主研发的液体火箭发动机高效等离子点火、燃烧、传热等相关技术转化应用于环保产业。等离子体气化技术的中心温度可达3000~5000摄氏度,炉内均温1200~1600摄氏度,可以把固体垃圾直接分解成等离子态,经过脱水、热解、裂解,最终产生混合可燃性气体,再经过二次燃烧,最终可达到减容化、无害化的效果。

  目前,作为固废处理热点技术,包括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日本等在内的发达国家,都在探索利用等离子体气化技术处理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和危险废弃物,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实现工业化应用。我国国内一些企业也在加紧研发,力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此次由六院研制的等离子体垃圾气化系统,其部分核心设备(气化炉、等离子炬)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这项先进技术的国产化。

  “常规危险废弃物处理的运行成本每吨在1200元到1500元,据估算等离子体气化技术的成本每吨约在1100元左右,两者的一次性投资也相差不是很大,在市场上很有吸引力。我们已经与山东一家企业多次沟通,正在敲定这项技术在这家企业落地的细节。”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伟聪说,“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新技术,目前我国还没有在运行的等离子体气化垃圾处理厂,我们准备以危险废弃物的处理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危废处理示范工程,再逐渐向生活垃圾处理渗透。”据了解,江苏等地也在积极与该公司对接,希望能够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固废处理上,应用到这项先进技术。

  垃圾围城,西安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迫在眉睫

  尽管这项新技术诞生在西安,但对于西安而言,却没有时间坐等这项技术成熟后应用于大规模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预计到2020年填埋场将饱和。垃圾围城迫在眼前,现代垃圾焚烧技术成为西安解决大规模城市生活垃圾的首选。

  “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填埋、堆肥、焚烧发电。填埋占地面积大,而且渗滤液下渗土壤造成的二次污染难以控制;堆肥主要是用于有机垃圾,对于无机垃圾则无能为力;垃圾焚烧的减量效果非常明显,焚烧后减量就达到80%以上,同时还能利用焚烧产生的热量发电,做到循环利用。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先进城市生活垃圾最主要的处理方式是焚烧。这是一种比垃圾填埋占地更少,同时也更为环保的处理方式。”西安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梁伟介绍说。

  提到垃圾焚烧,人们可能想到的就是恶臭满天、浓烟滚滚。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技术引进、吸收和国产化,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装备日趋成熟,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成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截至2015年,我国已经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约220座,在建121座。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要全部达到清洁焚烧标准。

  无论是从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还是从国家发展规划要求出发,西安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都到了无可拖延的地步。

  记者从西安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月7日,西安市政府召开相关会议,把建设垃圾焚烧处理厂列入2017年的工作日程,将在户县、蓝田、灞桥、高陵、沣东新城五个地方布局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017年底前开工建设。五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总量达到1万吨,在满足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的情况下,为大西安的扩容增量发展预留出空间。

  技术可防可控二噁英,更需规避“潜规则”

  为了减少公众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误解,2016年下半年,西安市多次组织群众赴重庆、深圳等地,参观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全没想到,工厂干净整洁,几乎没有臭味,工作人员隔着玻璃窗对垃圾进行处理,如果真有二噁英污染,还有谁敢在这工作啊。”一位参与参观活动的西安市民说。

  “垃圾焚烧发电过程,确实有可能产生烟气和飞灰二次污染。随着焚烧技术的改进、排放标准的提高,目前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达到国标甚至欧美国家的排放标准的情况下,有害物质的排放极为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西安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梁伟说。

  以人们谈虎色变的二噁英排放为例,通过“3T E”控制法、烟气控制技术等环保工艺的应用,二噁英的产生被大量遏制。早在2005年,德国环境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1990年德国生活垃圾焚烧二噁英年排放量约占全部的近三分之一,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厂严格按照排放指标进行控制,到2000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不足1%。在英国,生活垃圾焚烧二噁英排放由1990年的52%下降到1999年的1%。

  “我们不是不相信技术,就怕企业在运行时为减少成本偷工减料,如果政府部门再监管不到位,有技术也避免不了乱排放的‘潜规则’。”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担心。

  对此,西安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市在选择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方时,首先通过333制原则选择有良知的大企业来运营垃圾焚烧厂,即企业已在全国建设与西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同等规模的三个厂,这三个厂要在三个不同的城市,至少其中一个厂运行时间要在三年以上。“我们希望以此来寻找到技术成熟、颇具规模的运营企业来服务西安。”

  为了杜绝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不规范操作,梁伟建议,西安市可通过新闻媒体、公众、第三方专业机构、政府环保部门等多种监管方式组合,定期公布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情况,增加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公众特别是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群众的透明度。同时,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做量化分析,把运行情况与补贴等优惠政策挂钩,对企业做到奖惩分明。

  尽管目前等离子炬垃圾气化技术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应用,但也能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补充措施,对其产生的烟气、飞灰等危险废弃物进行气化,最终实现零排放。“作为地处西安的央企,我们生活、工作在西安,也希望这项先进的技术能尽早为西安的老百姓提供服务,守护西安的环境安全。”仲伟聪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