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网上骗钱 真警察紧急止付

作者:韩岩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27 10:09:49
分享

  生活中要是被骗了,我们肯定会找警察报案,好让公安机关帮我们抓住坏人、挽回损失。可要是在网上被骗了呢?是不是就得找“网上警察”报案呢?这不,家住城固县柳林镇的郭某就按这个逻辑找到了“国际网监局”,没想到,原来的损失不但没找回来,余额支付宝上83330元又被骗走。接案后,城固县公安局快速侦办,紧急止付,为郭某保住了这笔钱。

  网游买装备,男子被骗6200元

  3月5日,城固县柳林镇青年郭某急匆匆来到柳林派出所报案,称其当日玩手机游戏时在游戏中收到一个网友发来购买装备的链接,打开一看,发现居然都是可以让自己战斗力爆表的“神器”。游戏打得正兴奋的郭某,立即按照网上方法,通过扫描支付宝二维码,向对方先后4次支付了6200元钱。可钱转过去了,装备却迟迟没见着,一番沟通联系后,对方客服又让郭某在60分钟内再转6600元进去,好办理退款手续。这时,郭某才感觉自己被骗,赶紧来到派出所报案。

  在制作完笔录、固定好证据后,柳林派出所及时为郭某立案,告诉他不要再相信此类骗局,有情况及时和民警联系。

  告别真警察,他找了假警察

  两个小时后,就在民警还在为郭某的案子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郭某再次出现在民警面前,还以为他有什么新证据要提供,可当详细询问后,民警对郭某是哭笑不得。

  原来,郭某从柳林派出所回到家后,心想“我这是在网上被骗的,是不是应该找网上警察来办案”。于是,郭某就在网上搜索“网上报警”,还真找到了一个“报警网站”,联系上了一个叫“国际网监局”的QQ号。

  他在QQ上急忙向对方报案,并将自己的信息一一向对方说清后,对方告诉郭某:“您被骗的账户资金我们已经为您拦截,须本人解冻后方可退还,请您及时联系警察司法部门进行办理退款业务。”同时,对方为郭某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还提醒郭某“请在1个小时内与本司法部门联系,如超过冻结时间段,无法给您追回。”

  郭某赶紧与对方给的手机号码联系,电话中,对方让郭某向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称是为了建立连接,以通过连接把钱给他退回来。

  此时,对“国际网监局”深信不疑的郭某,在对方的指引下,通过支付宝又分3次向对方转账83330元。可转完账后,对方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这时,郭某意识到自己可能又被骗了。于是,他又再次来到柳林派出所报案。

  紧急止付,与时间赛跑

  在询问中,柳林派出所民警告诉郭某,向银行账户转账24小时内,公安机关是可以进行紧急止付的。然而,郭某这时却告诉民警:“因对方是通过电话联系,而又是支付宝操作,在转账操作中,根本没有记下对方的银行账号。”

  没有具体账户就没办法启动紧急止付,而不紧急止付,郭某的钱就随时有可能被取走。时间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又时逢周末晚上,很多单位都没有上班。为了赶紧想办法帮助郭某,柳林派出所教导员肖永庆立即带上郭某来到城固县公安局求助。

  很快,该局刑警大队、指挥中心、法制大队等相关部门齐聚一堂,通过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在陕西省反诈骗中心的协助下,终于成功获悉了受害人的交易明细,对方的3个银行卡号也水落石出。民警立即通过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对对方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在多部门几个小时的紧张忙碌之后,郭某的8万余元损失被成功挽回。

  而此时,已经是3月6日凌晨。对于郭某网游买装备被骗6200元,民警仍在侦办中。

  警方提醒:报警还是打110

  见到被骗的钱终于被冻结后,郭某不停对民警道谢,称再也不相信什么所谓的“网上警察”了,还是要相信公安派出所民警。而民警也再次劝告郭某:遇事报警要拨打110,或直接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切勿轻信网上警察,更不可向任何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虽然目前公安机关在积极开展各类“互联网+”服务,但主要是提供一些警务资讯和便民查询功能,不会只通过互联网、QQ、微信、短信等平台的信息受理报案,更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转账。(记者 韩岩 通讯员 阮仕喜 田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