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郊区部分高校周边“黑车”猖獗该管管

作者:罗罡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27 10:09:49
分享

西安郊区部分高校周边“黑车”猖獗该管管

  西安郊区部分高校周边由于公交车线路不能满足师生需求,导致黑车猖獗,安全隐患令人操心。 记者 高利 摄

  随着城市的发展,西安众多高校纷纷在郊区、区县另觅地皮或开设新校区或设立分校,形成了新的人群聚住区和经济圈。由于地处偏远,高校周边群众与学生出行难的问题还一直存在,他们呼吁亟待解决。

  出行需求 黑车不断

  3月18日,记者乘坐910路公交车前往白鹿原大学城。这里有7所大学,他们分别是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海棠学院、西安数字技术学院、西安航空旅游学院、西安外贸职工大学、西安汽车科技学院,一个学院1至3万名学生,白鹿原大学城聚集了十几万大学生。

  记者在思源学院下公交车,见附近停靠着几辆面包车、小轿车在招揽学生上车。司机喊道:地铁口,每位10元。记者找到附近的学生询问黑车情况。思源学院土木班的张姓学生告诉记者:黑车周末比较多,很多同学周末需要进城逛街、找其他学校的同学或回家。这里只有公交车240、241、910,线路少、趟次少,不能满足我们出行的需要,所以很多人选择乘坐黑车。西安航空旅游学院一个正在等公交车的女生说:“我觉得黑车挺好的啊,方便了大家,我们很多同学都是有啥车坐啥车,不愿意挤、等公交。”

  记者乘坐公交车再次到达思源学院,拦住刚出校门的2个学生采访,高同学告诉记者:“公交车1元钱,黑车十几元钱,有公交坐谁愿意坐黑车?”另一位赵同学说:“每逢周末、节假日学生出行高峰期,这些黑车就超载、涨价,清明节等节假日黑车就涨到每人20元。”

  3月20日,在长安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门口,计算机系大一学生苏丙坤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只有905路、917路公交车,始发站是西安翻译学院,到这里基本都满了,上不去,我们希望能增加公交车的趟次满足我们的需要。公交车7点以后就没有了,周末、寒暑假、节假日这些高峰期希望都能考虑到实际需要增加趟次。黑车感觉不安全,希望取缔,但目前也只能依靠黑车,满足出行。”在西安翻译学院门口,几名开面包车的黑车司机四处溜达,口喊:“来,电视塔、地铁站10元了噢!”边喊边把有意向的学生领到车前。一位卜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离市区这么远,只有905一个公交线路,趟数少。从西安翻译学院到电视塔得经过41站,沿途经过许多村庄,乘坐车辆的人数也比较多,每到周末节假日校门口就会排起长队,排队1小时都是正常。所以我们这里黑车多,是因为需求旺”。

  管理缺失 问题不断

  据几个学校学生反映,高校周边黑车普遍存在高峰期涨价、超载、车里加长条凳等问题。记者在交大思源学院附近挡了一个出租车,上车后与陈师傅交谈起来。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陈师傅打开了话匣:“这些高校周边的黑车周末和节假日比较多,这些时间一般管理部门都放假了,管理薄弱些;黑车司机们往往三五成伙,我们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如在其‘地盘’拉客,很快就有黑车堵在车前不让走,几次以后,我们也不愿意在这里停靠载客了。问及高校附近黑车多的原因,陈师傅说,我觉得现在生活好了,孩子家里给的钱多,与很多学生不愿挤公交有关系。”

  在翻译学院的电视塔公交站附近,记者见到许多招揽乘客的黑车司机,每一位学生的价格会控制在10元到20元左右,但节假日车费也会随之翻倍。记者注意到,本应该乘坐六到七人的面包车,乘客在被塞得满满当当后,甚至加上了“长条凳”继续揽客。记者坐上黑车,与司机搭讪,司机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好做,车多,一边忙着招揽乘客的同时,也要提防运管部门的监管。”

  翻译学院广播电视学系的李同学说:“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出行乘坐‘黑车’,除了日常老师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以外,学校还特意请来派出所警官对学生进行‘拒乘黑车’安全教育宣传,在学校附近加派安保人员巡逻,杜绝危险发生等。”翻译学院张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只能管到学生在校时间,我们西翻平时都是军事化管理,严禁学生出校,到周末才允许外出。这些学生憋了一个礼拜,到了周末,出行放松一下成了迫切的需求。这里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出行太不便,有急事时,我们老师也得坐黑车。”

  对于谁来监管黑车的问题,周围群众说,见过城管罚款,但是来的次数并不多。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偏远的学校,根本就是监管空白。

  吁请解决师生乘车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观察到,搬迁到郊区并且扎堆建设的各大学城、各分校确实存在着学生出行难的现实需要。因为线路少、趟次少,选择乘坐“方便”的黑车并不是好的选择。一是黑车司机谁都能当,开车技术存在问题;二是一些司机超载、开快车给学生增加安全隐患;三是黑车司机身份不明,学生出行隐患增加。西安是高校云集的城市,随着各高校郊区化,群众与学生有出行需求下,黑车“应运而生”。它破坏了市场的秩序,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需要打击、管理和引导,做好学生出行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