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规划出炉 选址浐灞有两设计方案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27 10:09:49
分享

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规划出炉 选址浐灞有两设计方案

  A方案效果图

  A方案:“科技之花 智慧之谷”,结合贴近自然的场所特征,将西安市花石榴花造型进行抽象画表达大小不同的五个场馆分列布置,以开放的空间相联系,虚实之间形成“花谷”。

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规划出炉 选址浐灞有两设计方案

  B方案:“科技之源”,建筑造型源自生命科学中的“斐波那契曲线”,隐喻科技起源、生命起源。

  选址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大道以南、欧亚大道以东、广运大桥以西、灞河东路以北,紧临灞河北岸。

  26日,记者从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规划已经出炉。规划中涉及西安科技馆的定位、建设用地规模、项目选址、建筑设计理念、内容建设等方面的信息,让我们来看看大西安的科技馆将会是啥样?

  建设规模为特大型馆

  据介绍,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的选址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大道以南、欧亚大道以东、广运大桥以西、灞河东路以北,紧临灞河北岸。选址区域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紧临地铁三号线香湖湾站及东三环,与规划中的丝路会展中心、丝路规划馆、西安图书馆新馆、大数据中心等公共文化科技设施毗邻而建。

  根据《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规定,特大型馆一般适用于城市户籍人口400万人以上的城市,西安科技馆建设规模为特大型馆,按照相关标准,西安科技馆的总建筑面积为65494.5平方米,科技馆房屋建筑包括展览教育用房、公众服务用房、业务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建筑原则为“展教用房面积最大化、办公用房面积最小化、最大限度惠及群众”的原则。

  目前对于建筑设计有两种方案,方案A:“科技之花 智慧之谷”,结合贴近自然的场所特征,将西安市花石榴花造型进行抽象化表达大小不同的五个场馆分列布置,以开放的空间相联系,虚实之间形成“花谷”。方案B:“科技之源”,建筑造型源自生命科学中的“斐波那契曲线”,隐喻科技起源、生命起源。

  科技馆内容设置将有六大创新特色

  按照西安科技馆展教内容设计理念,建筑规划由10到12个主题常设展厅、4大科学特种影院、2个科普剧场、8个学术交流厅、6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以及4个临展区共同组成完整的科学内容传播、体验和创造体系。其中常设展厅的主题为:地壳探秘(体验各种地质变化)、飞天梦想(展现人类实现飞天梦想足迹的“宇航天地”)、地球家园(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生物万象(表现生物多样性)、机器人世界(体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飞速发展)、信息时代(表现信息技术引领社会巨大变革)、人与健康(探索人体奥秘、传播健康理念)、智慧之光(表现多学科基本原理和典型现象)、探索之光(揭示人类破解物质和生命之谜)、军事科学(结合西安军工资源,模拟战争的“新奇特”)、儿童科技乐园(展示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科技内容)、西安科技风采(展示西安古代科技文明成就和当代科技创新成果)。规划陈列品、科学实验、演示设备1000余件(套),其中80%以上的展品实现观众可动手参与、体验。

  在展厅展项设置方面,将有六大创新特色,设置“灾难与自救”展厅,作为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培训中心;设置独立“科技影视区”,单独开放,并且与旅游相结合;设置UFO主题园;设置古代低碳生态主题园;设置军事主题园;馆内展示与馆外主题园结合,内容拓展延伸,发挥真正的科技主题公园作用。展厅设置的内容将以“超现实体验、多感知互动、跨时空创想”为核心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科普展览展品设计和展示水平,如让参观者成为一个穿越时空的旅行家,回到几千年的西安,膳食科技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如从秦军箭镞、汉丝路科技交流、唐国际化大都市的规模……沿着历史脉络一路走来,观看古都西安的演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