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河左岸东月路至绕城高速污水直排 垃圾成堆

作者:魏鑫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27 10:09:49
分享

浐河左岸东月路至绕城高速污水直排 垃圾成堆

  浐河东路附近的一处河面上堆积着许多废弃的水泥管 记者 王健 摄

  伴着明媚的春光,26日下午的浐河两岸,会聚了众多举家踏青的市民。但在浐河左岸(西岸)东月路至绕城高速之间却鲜见市民身影。记者探访发现,这段两公里长的河岸竟有污水直接入河。此外,市民还呼吁尽早清理河道的多处垃圾堆。

  污水直排入河

  浐河是西安“八水”之一。近年来,随着沿线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到浐河两岸休闲锻炼。26日中午,记者沿浐河东路、西路一路向南行驶,在河岸两边相对开阔的草地上、公园里,很多市民举家游玩,十分惬意。但途径东月路后,这样的景象就不见了。

  时值中午1时许,途径浐河左岸东月路口,记者听到了不同于河流流动的强烈的水流声。走下河堤,伴着污水的臭味,出现了一条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延伸的水泥通道。这条通道长约十米,宽约两米,灰白的面层上零星散落着生活垃圾、便迹、线缆等杂物。通道的平面上,灰黑色的污水缓缓流向浐河,在通道尽头形成落差的地方,发出了略激烈的水流声。

  记者沿通道南侧的护坡向下,来到与河水平齐的位置。看到污水全部来自身后一个直径两米多的圆形水泥管道。在浐河与污水之间,有人用直径二三十厘米的石块、水泥块堆成了“堤坝”,灰黑色的污水在堤坝内汇聚了二三十平方米,污水不时漫到一旁的河滩上汇入浐河。

  记者随后从同一位置的浐河右岸(东岸)观察,发现流入浐河的污水被河滩和杂草丛分成了十多股细流,从南向北陆续有四五十米长。

  河岸边多处堆放垃圾

  沿浐河左岸继续向南走,一路上出现了六七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相对集中的区域。其中,南三环、绕城高速桥下的两处面积最大,目测面积均超过了五百平方米。

  在南三环桥下,河堤上散布着很多砖块、墙体残块和废旧的预制结构,这些建筑废料与不同颜色的土石混杂,中间还夹杂着覆盖用的塑料网。建筑废料中最大的长达两米多。现场另有百余平方米的渣土没有掩盖,黄土会随着河道的风扬起。

  在绕城高速桥下,亲水码头与绕城高速桥墩之间,一百多米长的河岸上,残破的预制管件、废旧砖石等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其间散落着一捆捆修剪下来的树枝、树干。

  有关部门表示尽快治理

  当天,多位路过浐河西路的市民说,雁鸣湖公园开放后,自己和家人经常来玩,但仅一条马路之隔,浐河以及浐河沿岸的环境实在说不过去。市民都希望相关管理部门下大力气治理提升河道环境,为城市创造更多清洁、更多绿色。

  经过核实,记者发现的问题均属于浐灞生态区管理。针对排污口直接排污的问题,生态区相关负责人韩波介绍,该管网的截污导流工程已完工,生态区环保、城管、市政等部门将加大力度排查、整改可能存在的偷排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改一处。针对河道存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问题,韩波说,本月20日,生态区已开始全面清理河道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针对市民的呼吁,生态区将加大清理力度和进度,尽早把河道的垃圾清理干净。

  记者魏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