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06省道麟游段山神沟隧道贯通

作者:赵国强 来源:华商报
2017-03-28 13:52:45
分享

  3月27日,中铁七局集团施工人员现场庆祝山神沟隧道贯通。当日上午11点38分,经过中铁七局集团施工人员10个月的奋战,宝鸡市公路交通建设重点项目S306省道崔木至麟游县城段改建工程山神沟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该公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山神沟隧道位于宝鸡市东北部麟游县境内,属于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隧道全长462m,宽度12m,最大埋深66m,为双向两车道,设计时速60km/h,隧道地层以第四系中更新黄土为主,土质结构疏松,且伴有裂隙孔隙水,围岩级别为IV、V级,进出口段为V级浅埋段。

  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七局集团由隧道专业化队伍负责隧道施工任务,克服麟游地区交通不便、冬季施工时间长等诸多困难,优化方案,合理组织施工。“山神沟隧道属于大断面黄土隧道,全隧施工安全风险等级较高,隧道进出口段为V级浅埋段,采用中隔壁法进行施工,长度占比为全隧的40%,中部IV级围岩段黄土地质结构复杂,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软弱黄土和黄土夹强风化沙层地质,且黄土围岩自身具有易剥落、滑塌的特性,防止围岩失稳滑塌也是该隧施工的安全卡控重点之一。”现场隧道施工负责人黎磊说。

  为有效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优质,中铁七局集团实行公司领导干部包保督导巡查机制,全体参建人员规范管理,严格遵循“短进尺、强支护”的隧道施工原则,并在施工全过程严格以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地质素描、围岩监测预警机制为指引,深入研究和掌握黄土围岩地质特性,有利的指导了工程建设的平稳推进,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如期贯通,同时也为下一步的项目进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S306省道崔木至麟游县城公路改建工程也是新调整的国道干线G342的重要组成路段。该项目全线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建成之后,对提升宝鸡市交通运能,麟游县城区长远规划,提升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赵国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