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养老金资格认证正式进入“刷脸”时代

作者:丁瑜 来源:华商报
2017-03-28 13:55:52
分享

  凤翔养老经办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经办”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凤翔远程社保”APP,标志着凤翔县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正式进入“刷脸”时代。

  近年来,社会保险事业快速发展,参保人数逐年增加,居住外地参保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需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儿子在深圳上班,我退休后就去孩子那里了,以前每年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时候,都要打车回来,确实不方便。现在好了,让孩子用手机下载一个凤翔远程社保客户端,刷一下脸就认证好了,真方便!”3月27日,凤翔县曲轴厂66岁的退休职工苟文敏高兴地说。

  据凤翔县养老经办中心主任孙鹤飞介绍,新推出的手机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是以智能手机为切入点,设置“我要认证、我要参保、我要查询、我要缴费”四大模块。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随时随地利用手机APP,点击“我要认证”模块,抓取身份证及活体照片,通过人脸自动识别技术,将采集的人脸与历史采集人脸信息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1秒钟便可实现验证。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参保、缴费、认证、查询业务,打破了认证时间、认证地点、认证设备及认证技术的局限,彻底破解了退休人员扎堆认证、家属请假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审核大量远程认证数据的瓶颈。

  “我们承担着全县348户企事业单位、2.6万人的养老保险经办工作。使用手机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后,现在只需要最多1个月就能解决历年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认证工作,极大地缩减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服务对象”孙鹤飞说道。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凤翔县手机客户端资格认证率达98.6%,实现了全方位、无缝隙、对应化的“一站式”服务,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丁瑜 通讯员 王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