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依旧“脏乱差” 泾河整治效果在哪里?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03-29 14:25:01
分享

河岸依旧“脏乱差” 泾河整治效果在哪里?

  这是因“泾渭分明”而闻名的那条泾河吗?5公里长的南岸,记者历时4个多小时行进,一路上看到的不是清澈的河水和春意盎然的花草,而是随意倾倒的垃圾、惨遭折断的树木、肆意挖掘的河滩,还有北岸一个不停注入黑水的排污管道。

  地点:泾渭街道陈家滩段 场景:建筑垃圾任性堆放

  3月27日中午,记者在泾渭分明处,沿泾河南岸由东向西逆流徒步而上,实地查看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建立后,这一个多月时间里泾河的专项整治情况,是否还存在“脏乱差、黑臭河”的问题。

  沿着河堤行走,记者脚下布满了车辙印记,坑坑洼洼的。在距离高陵泾河口堤防交通桥西侧约2公里的河堤上,一个河长制的公示牌非常醒目,牌子上的信息显示,从这里往西2.6公里的河段属于高陵区泾渭街道陈家滩段;整治目标为: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污水直排,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制,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公示时间为2017年1月。

  就在离这个公示牌不远处的河滩上,记者看到了大量建筑垃圾,从痕迹上看已经堆放了很长时间,有砖头和水泥块,还夹杂着不少生活垃圾,目测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米,令人瞠目。

  在河长制公示牌上短期的整治目标明确地写着,“今年3月底前要实现河岸无垃圾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令人生疑,这样一大堆建筑垃圾,也不知道还会在河滩上堆放多久。在此处往西1公里处污水桥下的河道和岸边,同样有不少建筑垃圾,有些岸边的垃圾还留有刚刚填埋过的痕迹。

  地点: 泾渭街道陈家滩段

  场景:围挡河滩成了私人领地

  沿着建筑垃圾堆放处,记者继续向西行走,大概不到500米的地方,眼前又是另外一幅景象。紧挨着河道的滩地上,突然变得平坦起来,面积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四周用铁丝围着,场地周边还立着8根电线杆,每个电线杆上还安装了两个大射灯。相比杂乱的河滩,这么一块非常突兀的平整场地到底用来做什么的呢?记者也感到疑惑。

  而就在这个场地的南边,记者看到有一个大沙堆,一大半沙子已经被运走,虽然没有人看守和使用,但选沙的机器还摆放在沙堆旁。

  继续前行不远处,紧挨着岸边的一大片滩地用木头围了起来,像一个木栅栏,结结实实的,里面是平整好的土地,种了油菜花,空着的地方也已经种上了东西,还扣着塑料薄膜。顺着木栅栏西行,几百米的路上,随意堆放着很多块蓝色的彩钢板,非常醒目。

  是谁把这一段河滩地随意围挡起来,变成了私人领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