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共享单车西安需补哪些短板

作者: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30 14:17:44
分享

  年初全球首创智能共享单车项目摩拜单车进入西安,随之而来的是单车运营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碰撞。对于扎堆出现在街头巷尾的摩拜单车,市民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记者在街头随机进行了采访,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设置非机动车道 营造骑行环境

  26岁的小马是西安某手机卖场的督导,他每天要在负责的几家店铺来回跑。采访中小马告诉记者,现在巡店有了共享单车,随用随停,为生活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说起对共享单车的建议,小马发出一句感慨:“单车是便民了,可是‘路’在何方?”他说,如今,自行车被公交车、私家车挤占空间,骑行者很不安全。希望政府能够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让骑行更加安全。

  规划停车点 公众齐监督

  家住未央区西安印象小区的雷女士因为上班的地方比较远,9点上班6点多就得起来了,走到行政中心地铁站得近20分钟,乘地铁需要近1个小时,下了地铁还得走20多分钟,现在每天可以骑车往返于地铁站之间,路上的时间减少了半个多小时。

  如今,“地铁+共享单车”模式成为不少西安市民出行的首选,但地铁口停车的麻烦也随之而来,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让摩拜单车受到不少人诟病。雷女士建议,合理规划停车点,引入“赏罚分明”的机制,开放公众监督的力量。她说:“大家可将拍下违停的照片发给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对不文明者罚款,对举报者奖励。”

  完善交通法规 让骑行更安心

  “我逛完超市提着两个购物袋回学校,虽然距离就一站路,但提着重物走回去还是有些吃力。刚好看到路边的摩拜单车,我就直接骑回了学校。”童欣是西安一所高校的教师,她说共享单车的模式确实很方便。

  童欣表示,在企业经营和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车辆质量、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一系列事项。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法规上还存在空白点,希望政府能够针对这类共享单车完善交通法规。

  第三方评估 保证押金安全

  长安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王元庆表示,如今像摩拜单车这类共享单车扎堆出现,而不少市民在使用时都交付了押金。押金存放在企业,而企业一旦运转不开,这笔钱由谁来退还给消费者?谁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他建议,由第三方进行安全评估,比如把押金存放在银行专用账户内,确保专款专用。

  “共享单车是一项很好的便民服务,但务必要注重安全,企业对单车的检修一定要及时,而市民在骑行之前,也应自行检查一下车子有无问题。”王元庆表示,目前,对共享单车的事故责任认定还是一个“盲区”。除此之外,对于破坏单车,或者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希望政府能够进行监管,而企业应根据用户信息,对责任人进行相应惩处。

  见习记者 康乔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