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外省“爬墙虎”韩城落网

作者:高建平 来源:华商报
2017-03-30 14:17:44
分享

俩外省“爬墙虎”韩城落网

  4人组成的盗窃团伙,深夜采取攀爬建筑物的方式入室盗窃,自以为行踪很诡秘,其中2人又一次窜至韩城准备作案时,落入警方布下的包围圈。

  10天内 多个小区被盗

  1月25日凌晨,韩城市普照路一铁路小区,一个瘦小的黑影借助窗外护栏及天然气管道,攀爬至3号楼6单元4楼、5楼,钻窗入室实施盗窃。

  次日清晨,住户起床发现,客厅一片凌乱,放在客厅的衣服出现在厨房,钱包放在案板上,案板上还有陌生人留下的足迹,厨房窗户敞开,家中现金不翼而飞,于是立即拨打110报警。

  1月27日,韩城市技术监督局小区又有住户报案,家中遭到“爬墙虎”入室盗窃。除现金外,还有手机、首饰等物品被盗,其中一户被盗近万元。

  正在警方走访摸排之际,“爬墙虎”忽然没了踪影。直到2月1日,“爬墙虎”又出现在韩城市国税局小区作案。2月2日,在物资局小区、世纪新村又连续作案。

  给“黄牛”留下电话 泄露信息

  韩城市公安局乔南派出所副所长孙亮说,根据大致的作案时间,民警调取大量的案发地及周边地区监控视频,仔细研判,2月3日,查出疑犯曾落脚在一家招待所。

  随后,民警在疑犯住过的招待所房间,发现了受害人失窃的包,现场还有白酒瓶、烟头、甘蔗渣,技侦民警从这些证物中,提取了5份DNA样本。经过比对,其中1份DNA样本,与山东淄博一起悬案的DNA样本一致。

  2月5日,根据已掌握的信息,韩城市警方推断这是一伙有前科、具有较强反侦察能力的团伙。市公安局责成刑侦大队、乔南、新城派出所组成专案组,与情报中心、技侦工作站、网络侦查、信息中队合成作战,协同破案。

  经过倒查,专案组确定,2月2日,这个4人团伙乘一辆中巴车离开韩城。民警追踪该车轨迹,至渭南客运中心站。

  调取客运中心站监控视频,警方发现4名疑犯中,有1人与一陌生男子长时间交谈。经站务人员辨认,陌生男子是一个私自从事客运营运的“黄牛”,并掌握其联系方式。在警方多次联系后,2月7日,这名“黄牛”才出面配合调查。

  原来,4名疑犯在这名“黄牛”的帮助下,在高速路边,登上开往成都的长途客运大巴。为了便于联系,其中一名疑犯还给“黄牛”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号码归属地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至此,案件调查有了重大突破,围绕疑犯电话通话记录,警方掌握了大量有效信息。

  4人在渭南区域作案38起

  孙亮表示,3月15日,专案组获得四川警方提供的疑犯手机相关信息。该号码机主为马森(化名),3月4日至15日,其在临渭区、华阴市等地,行踪不定。专案组赶赴华阴市实施抓捕时,又获得情报中心转来信息,3月16日,马森又一次窜至韩城市,入住供销招待所。

  3月16日晚上8时许,韩城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对这家招待所实施包围。警方敲门时,听到房内有桌椅移动动静,推断疑犯企图藏匿赃物,立即采取破门行动,将房内的两名疑犯抓获。

  根据华阴市警方协查通报,这两名疑犯在一起案件中,盗窃现金9000余元,警方推断,两名疑犯隐藏了部分赃物。

  经突审,警方获悉两名疑犯系表兄弟。根据疑犯交代,专案组在招待所楼顶,起获其藏匿的盗得的手机。经反复勘查搜索,在疑犯所住客房,民警查获50余克金项链等赃物。

  疑犯还交代,他们已将部分盗得的首饰寄回家中,其余现金无卡存入各自银行账户中。

  专案组查出疑犯有一个涉嫌洗钱的账户,2014年1月至今,流水账约50万元。这边存、那边取,迅速转移赃款,账户没有余额。

  孙亮说,这是一个跨省流窜作案团伙,人脏分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相互使用对方注册的电话,企图逃避打击,给破案设置了很多阻碍。

  目前,韩城警方确定,马森等4名疑犯,在外省也有作案记录。在渭南区域交叉组合作案38起,其中在韩城作案26起,在10起案件中盗窃得手。

  涉案疑犯文化程度较低,自小放羊,攀爬能力强。以外出打工为名离乡,四处作案。他们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哪些地方经济状况好,便往哪里去,为害一方。

  被抓获的两名疑犯因涉嫌入室盗窃罪,已被韩城警方刑事拘留。对涉案的另外两名疑犯展开网上追逃。

  今日,专案组带疑犯赴华阴市指认作案现场。韩城警方希望市民提供更多破案线索,帮助警方收集该团伙涉嫌犯罪的证据。 华商报记者 高建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