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陵脚下的业余“守陵人” “土疙瘩”旁长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31 10:15:47
分享

平陵脚下的业余“守陵人” “土疙瘩”旁长大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这样的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走了多少趟 华商报记者 薛望 摄

  在咸阳城区以西,土路乡间缄默不语,有一群人,他们时不时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在麦田和苞谷地旁的小道上,或巡查或守望,默默守护着这里的汉代帝王陵。

  “土疙瘩”旁长大

  “这是祖宗留下的宝贝”

  据考证,咸阳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有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7座赫赫有名的帝王陵以及大量陪葬墓,被誉为“中国金字塔之都”。

  位于咸阳市秦都区双照街道办的平陵是汉武帝之子汉昭帝刘弗陵与上官皇后合葬陵墓,东为帝陵,西为后陵,同茔不同穴。2001年6月,平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平陵游玩的市民会发现,总有那么几个人,或是步行或是骑车在陵区周围转悠。他们就是这里的“守陵人”。

  今年57岁的周保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家住秦都区双照街道办小寨村,距离平陵陵区有三五百米远,自家耕地距离上官皇后陵仅200米。周保柱从小对家门口的这座“土疙瘩”就有种说不出的感情,不论是放学还是去地里看大人干农活,他都会到“土疙瘩”附近去玩耍。

  村里老人不时会唠叨几句,“不要小看它,这是祖宗留下的宝贝,不要到跟前去破坏。”即便这样,当时的周保柱对文物保护也没有概念。

  挖出陶罐残片

  没意识到其实是文物

  20多年前,周保柱在地里栽种果树时,时而挖出瓦当和陶罐残片,觉得对种地有影响,周保柱很生气,扔在渠岸边。

  周保柱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生产队平地时,瓦当等残片满地都是,家家户户都有,瓦片上有漂亮的云纹图案,“村民拿回去洗干净,当馍案子。”

  到上世纪90年代,周保柱发现街头有人收瓦当和陶罐等物品。就在周保柱感到疑惑时,身边也有朋友向他打听,是否能收到瓦当,“说是打拓片”。这时,周保柱也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其实是文物。

  让周保柱出乎意料的是,1998年的一天,他上午在地里干活没发现异样,中午回家吃饭休息后,等下午再去干农活时,竟发现自家地里有一个60厘米宽、两米多长、80至90厘米深的坑,“这人在地里干啥呢?”周保柱没有感觉到是在盗挖东西。随后有村民给他说,亲眼看见有人在地里挖瓦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