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一产妇不舒服近1月 一查竟是医院纱布卷留体内

作者:安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31 10:15:47
分享

  在医院生完孩子出院后的近一个月里,产妇一直感到身体不适,严重时甚至连大小便都困难,去其他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阴道里留了1块纱布卷在作怪。日前,在安康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闹心了4个月的唐女士,得到安康华西妇产医院一次性补偿2万元,此起医疗纠纷终结。

  生产完出院后身体出现严重不适

  2016年8月12日,26岁的唐女士在安康华西妇产医院住院生产。出院后不久,唐女士感觉身体不舒服就去找华西妇产医院看病,医生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

  此前唐女士告诉记者,她身体不适,严重时连大小便都困难,实在难受得不行,后来就又去其他医院做检查,发现阴道里有术后遗留的东西。

  2016年9月3日,唐女士再次去找华西妇产医院,并告诉已经在别的医院查出来阴道里有东西,医生再次检查后才发现问题。

  据唐女士回忆,医生发现问题后把纱布卷扯出来,往垃圾桶里扔,但被她丈夫抓了个现行。

  多次讨说法后医院补偿产妇两万元

  为了讨个说法,唐女士在4个月内不断地找医院和医疗主管部门,直到今年1月份,通过安康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协调,华西妇产医院才给了两万元补偿。

  从“安医调(2017)02号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协议书”中看到:唐某于2016年8月12日以孕足月在安康市华西医院分娩,出院后出现“阴道分泌物有异味,大小便困难”。9月3日唐某在安康市华西医院检查后,发现阴道内残留一块纱布卷,立即取出,因此引发医疗争议。经医患双方共同申请,在安康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下,甲乙双方本着自愿、平等、合法的原则,医院一次性对本次医疗争议给予唐某经济补偿两万元,此医疗争议宣告终结,落款时间为2017年1月9日。

  管理部门将此事作为对医院考核的因素

  产妇生产后为何纱布卷能留在体内近1个月?安康市中心医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任医师告诉华商报记者,手术后将物品遗留病人体内,属严重违反手术操作规程所致,即便是产后止血需要塞入纱布卷,也应告知产妇,止血后应及时取出。

  这名主任医师说,产房与手术室的要求一样,所有产前准备的医疗器械和物品,在产前、产中和产后都要坚持查对制度并严格登记,产后要仔细清点数量并与产前准备的数量核对,哪怕是一块纱布也不能少,少了必须搞清去向,防止将器械和物品遗留在病人体内,给病人造成二次痛苦和伤害,这是手术室和产房的基本要求,也是医师们最基本的责任心。

  据了解,事发后华西妇产医院已向产妇唐女士赔礼道歉,并做了治疗检查,对当事医生也进行行政处罚。

  据悉,安康华西妇产医院属民营医院,法人代表林某,还担任安康福建商会副会长。该医院经安康市卫生局批准成立,市级医保农合定点医院。

  3月28日上午,安康市卫计局医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起医疗纠纷已经调解完毕,但医疗管理部门也会将此作为对医院考核的因素之一。 (记者 安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