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污染等问题曝光后 整改有了喜人的变化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17-04-01 15:33:05
分享

  泾河建筑垃圾任意堆放、排污水污染严重等问题经媒体曝光后,当地部门展开了一系列整改,效果如何?记者3月30日沿泾河南岸由东向西逆流徒步而上,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实地察看。

  挖掘机进入河道清理建筑垃圾

  3月30日下午,经过早上一场春雨的洗礼,泾河河道水流比前几日略显丰沛,南岸不少油菜花田的油菜花在泾河的滋润下开得正旺。记者从泾渭分明处,沿泾河南岸由东向西逆流徒步而上,首先来到泾渭街道陈家滩段距离高陵泾河口堤防交通桥西侧约2公里的河堤上,看到有十几个人正在清理垃圾。

  “从昨天就开始了,小的木头石块就用手捡,前面大的石板、预制板啥的,就靠挖掘机了。”一位正在捡拾垃圾的村民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和村干部29日就被叫过来清理建筑垃圾。“昨天捡的人还多,除了村民,还有很多区上的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之前被媒体曝光的建筑垃圾大部分已经清理或者填埋。高陵区泾渭街道办主任胡小东告诉记者,河道内建筑垃圾主要是西安市第八污水处理厂跨泾河排污管网桥建设时遗留下来的,其余属于周边企业3年前基建时倾倒的垃圾。“这些垃圾水位高时淹在水下看不见,水位低时就露出来。从29号开始,泾渭街办、崇皇街办和相关村组已经立即进行清理,开进来10辆机械车,差不多清理了5200立方米。为了防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随意倾倒,还在河堤入口处设置限高栏杆。”

  记者沿岸察看,之前媒体曝光的建筑垃圾已经明显减少,但在距离高陵泾河口堤防交通桥以西3公里处污水桥下的河道和岸边,还漂有少量建筑垃圾。记者获悉最新消息,截至发稿时,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理。

  从排污孔里排出的水清了不少

  当日下午6点多,记者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徒步察看后,来到了泾河北岸污水桥西侧约1公里左右的位置,这正是之前被媒体曝光的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入河处。

  记者看到,排污管道仍有水少量排出,但周边水域相比之前干净了不少。

  “这是把排污管道关了吗?”“没有关,只是排水量减少了。”经过询问,记者得知这一河段属于崇皇街道军庄段。崇皇街道办主任张园林告诉记者,媒体曝光的排污水排放问题经查是第八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转不稳定,导致污水不定时溢出,进入雨水管网排入泾河。

  “高陵区住建局已从3月22日开始,采取建设围堰工程的措施进行整改,预计将于4月22日前整改到位。”高陵区工作人员说:“29日我们已安排施工方采取临时措施,封堵溢流口,督促市第八污水处理厂立即开启污水提升设施,并向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注入清水,通过截堵出口,稀释浓度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这条污水沟有多长时间了?”“几年前搬过来的时候,这条臭水沟就存在了。”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天臭味小了,之前排出的水还是黑的,今天你看,不咋黑了。希望以后都别再有黑水臭水了。”

  加快编制规划从根本上整治提升区域生态环境

  记者获悉,高陵区、经开区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整改措施。由高陵区监察局牵头,调查相关部门街办和村组人员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失察失管的人和事追究责任。

  下一步,高陵区将加快编制泾河堤防建设、环境治理等规划,从根本上整治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尽快实施泾河南岸4.3公里、北岸2.6公里工程招标工作,力争早动工、早建成,用河堤阻断垃圾倾倒通道和人为破坏干扰,并同步推动沿岸违建拆除。同时,高陵区将严格落实河长职责,督查各级河长巡查河道,严格开展巡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责任人员进行整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