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浙江先进经验 西安将建十大类特色小镇

作者:高乐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04-01 15:33:05
分享

  昨日上午,西安市召开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浙江省发改委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费潇及浙江2个特色小镇负责人分享浙江特色小镇在运营服务、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培训会现场,费潇以《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要点与实践》为题,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特”在哪里?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和分布特征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来自龙游龙天红木小镇的建设主体公司龙游年年红集团董事长助理徐永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红木小镇的定位和主要功能,为更好地推动西安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理清思路、找准方法、明晰路径。

  萧山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是特色小镇的策划者、实施者、亲历者和推动者。他说结合自身的实践感受说,特色小镇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为小镇前传、酝酿阶段、推广阶段、全面成型阶段。什么是特色小镇?特色小镇要有一定的空间范围、完善的功能组合、明确的产业属性、独特的文化标识。比如在产业方面,围绕一个具有特色、站位高端的产业主题,形成产业生态,譬如经典传统产业、新兴导入产业、功能提升产业。

  韩梦龙认为西安学习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经验,要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人才优势,完善小镇的功能组合。“打造特色小镇不难,难的是招商引资和项目聚集。” 韩梦龙告诉记者,信息港小镇就是以杭州湾信息港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互联网+”为特色,重点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及“互联网+”产业,突出“信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

  据了解,西安加快推进的特色小镇建设,主要指相对独立于市区,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高端资源和创新要素,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具备可持续发展特征的“非镇非区”创新创业平台,也包括在主城区建立和形成的符合特色小镇特质和内涵的特色街坊和街区。

  市发改委副主任姜建春介绍,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条件,从西安实际出发,按照功能特征和产业定位,我市特色小镇可以划分为十大类,包括信息经济类、商贸物流类、金融基金类、先进制造类、航空航天类、科技创新类、旅游文化类、健康养生类、现代农业类等。

  同时,西安将争取利用五年时间培育和创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建筑风格独特、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创新、多种功能集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康乔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