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痴迷画鸡二十年

作者:刘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4-01 15:33:05
分享

八旬老人痴迷画鸡二十年

  家中悬挂的很多画作都是老伴题的字

  在陕北农村,鸡可以说是每家每户必养的家禽,因鸡与“吉”谐音,又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故古人谓之“德禽”。而在榆林市80岁的钞海英笔下,“鸡”是与她陪伴多年的“宠物”,在她的画纸上,近万只鸡栩栩如生地“活着”。

  从1997年一头扎进翰墨丹青里至今已有20年,画画已经成为她每天习惯做的事情。最初,钞海英凭借师范上学时的美术功底自学绘画,后来又在榆林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了两年,加之刻苦钻研和对绘画的喜爱,钞海英的画技越来越出众。为了提高自己,2005年,钞海英和老伴专程前往河北拜访了有着“东方鸡王”之称的冯英杰教授,冯教授在肯定了她的作品的同时对她进行了指导,“冯教授鼓励我继续创作,收我为他唯一的入室弟子。”这让钞海英更加坚定了继续画下去的决心。

  “老伴字写得好,我的画他题字。我能画出这么多画儿离不开他的鼓励和帮助。”六年前,老伴离去,偌大的画桌剩下了钞海英一人,老伴题过的画或挂着或整理保存在柜子里,“这幅《雄鸡高唱图》就是他题的诗:‘满身彩衣天公裁,头上红花惹人爱,辟邪祈福保平安,永带光明幸福来。’如今站在这画前感觉他还在旁边一样。”

  文/图记者刘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