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丁酉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举行

作者:张军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4-01 15:33:05
分享

2017丁酉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举行

  2017丁酉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隆重举行

  3月31日上午10时,2017年丁酉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在韩城市司马迁祭祀广场隆重举行。国内外知名文化学者以及100多家新闻媒体齐聚韩城,瞻仰叩拜“史圣”司马迁,韩城近万名群众参加了祭祀活动。

  清明祭祖、拜谒先贤、史记韩城、风追司马。韩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中国古代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的故乡。

  作为中国三大祭祀品牌活动之一,“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演变而来。特别是近年来,清明前祭祀司马迁已成为当地一项重大活动,形成了“风追司马”、“史记韩城”的城市符号。

  今年的祭祀大典强调传统仪轨的纯粹性,在内容安排上力图还原汉代祭祀原貌,回归祭祀仪轨的核心特色与传统特色。同时还邀请印度、埃及、希腊等国家驻华文化机构代表与全国著名的文化人士参与,突出社会各界对太史公的敬仰与追思,展示并弘扬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与影响。

  司马迁祭祀大典主要流程是,开场(长号3声、大鼓9响、120人行鼓表演)、敬献花篮、敬献贡品、嘉宾上香、文艺表演《墨韵史记》、恭迎诵读祭文、诵读祭文、后裔跪拜、嘉宾朗诵、献花。整个祭祀活动现场运用国际化视野,采取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方式,全新诠释史记文化,展示中华五千年文化积淀和精髓,打造人文韩城的中心思想理念。(杨旺峰记者张军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