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驾照就能轻松租车 共享汽车新手司机租车多

作者:张晴悦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4-12 07:55:00
分享

上传驾照就能轻松租车 共享汽车新手司机租车多

  租车者租还车前要先对车辆进行拍照确认没有损伤 三秦都市报记者 党运摄

《共享汽车出车祸 引来麻烦一串串》后续

租用共享汽车时发生交通事故,本想图方便却没有带来方便。昨天三秦都市报报道了市民小田因租车发生交通事故产生的一系列麻烦事。记者获悉,警方昨对该起事故做出了责任认定,出租车负事故全责。共享汽车运营公司对田先生因事故产生的额外费用给予了一定的减免。

昨天下午,记者体验租用共享汽车全流程,发现只要有驾照就能轻松完成租车。而在租车点现场采访的4位市民,均是拿到驾照不足一年的新手司机。

进展 交警认定事故责任方为出租车

昨天上午,小田告诉记者,早上他赶往理赔中心处理事故。交警最终做出认定,该起交通事故是因为出租车违规驾驶所致,出租车应负事故全责。9点多,共享汽车运营公司的客服人员赶到,和小田一起办结了理赔手续,将车拖至修理中心。随后,客服对其负担的租车费用进行了部分减免。

小田说,从出事故到现在,该车一直处于计费阶段,产生的费用一共是232.70元。记者从小田手机显示的账单上看到,租车时间是4月10日早上8点22分,结束时间是11日下午2点49分,车辆行驶里程为40公里,用车时长1天6小时27分,由于使用了优惠券,减免了37元,客服减免了118元,小田自己支付了77.70元(包括10元不计免赔服务)。

事故处理完了,但小田依旧有些疑惑。“为了处理这事情,我这两天都上不成班。共享汽车上市运营是为了大家出门更方便,可是一遇事处理起来咋就这么不方便?”

记者随后拨打了共享汽车客服电话,据工作人员解释,每辆共享汽车都购买的全险,发生事故时客服人员不一定亲临现场,但会指导用车人进行具体的理赔手续。由于共享汽车刚入驻西安,目前投放的200辆汽车商业险确实在外地,以后会把手续全部迁到西安。

关于结算问题,这名客服人员表示,一旦发生事故,必须等到责任认定结束后,把车放到指定的共享汽车维修点,用车人通知客服后才可停止计费,而这部分费用,共享汽车客服将不予承担。

体验 上传驾照就能轻松租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郊西万路口的共享汽车租车点体验。首先,需要下载“Gofun出行”APP。用手机号码注册后,验证身份证、驾驶证信息,提交押金后就可使用。

记者看到,共享汽车前挡风玻璃上贴有强制保险标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西安市交警支队核发的新能源汽车标志。所有的共享汽车均为两厢自动挡轿车。在西万路的租车点,前来租车的用户非常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租车的市民。

市民常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年前才拿到驾照,自己还没有买车,今天和朋友去长安区办事,也是第一次租用共享汽车。“上路是有点紧张,不过这车是自动挡,又比较小,开慢点还行。”常先生说,他也是听单位的同事介绍可以出去租共享汽车,“我们单位不少年轻同事都有驾照,但是没有买车,租车点离单位不远,有时用车挺方便。”听到记者说昨天在丈八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常先生有点后怕。“不出事还挺方便的,要是自己不小心跟别的车剐蹭了,那处理起来还真的挺费事,咱开车水平不行,以后早晚高峰车多,还是坐公交车上下班吧,别去凑那热闹。”

去年刚从西工大毕业的小景昨天回母校玩。中午租车从西万路到西工大长安校区,下午赶回来。由于是第一次租车享受优惠券,自己只支付了10元“不计免赔服务”的钱。说到租车体验,小景坦言,自己大学毕业才工作,没有经济实力买车,租用共享汽车出行是一个挺方便的选择。“但目前租车点比较少,租还车不方便,比如我要去北郊办事,到了却找不到还车点,这比较麻烦,毕竟现在是初进市场,还有很多配套服务跟不上。”

记者看到,几位租车用户还车时,都需在车前后左右拍摄照片,然后上传才能完成还车手续。常先生告诉记者:“一共要拍四五张照片,把前后左右车内都拍全上传了,证明你在租车后没有发生碰撞事故,车上没有损伤,才能还车。”

在一个小时里,记者采访了4名前来租车还车的市民,4人均取得驾照时间不足一年,都是新手司机。

吐槽 “共享”虽好 服务要跟上

针对小田的遭遇,昨天记者也请部分租车用户和市民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后续服务工作还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运营公司抓紧解决,让市民方便租车,方便出行。

市民刘先生昨天下午和记者一起租车体验,他坦言自己是新手司机,这还是出驾校第一次独自开车上路。“新手上路开车技术差,难免发生剐蹭事故,希望运营方能跟上保障服务,协助快速处理。毕竟这是大家花钱在租车,如果发生事故没办法快速理赔,一直计费,对于用户是不小的损失。”

王女士表示,目前共享汽车在西安运营时间不长,车少不说,租还车的网点太少,使用不太方便,希望运营方解决这些问题,让大家租车后能快速还车,也有利于下一名用户能快速取车,提高效率。“我昨天在丈八东路取了车,去南三环办了个事,但是一直找不到在哪还,回来还车还走错了路,绕了老大一圈才找到,这些不方便希望能尽快解决,毕竟共享汽车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方便。”

针对市民小田出了事故打不通客服电话的情况,市民赵先生表示,希望运营方能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热线电话能24小时随时打进。“这才试运行200辆,以后在西安全面铺开,服务能跟上吗?”赵先生说。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晴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