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区“三定三考”定措施 、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13:02:29
分享

围绕党支部在思想、政治、组织、服务上的引领功能定位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 安塞区以突出政治性、强化严肃性、提升实效性为原则,推行“会课时间要确定、会课主题要审定、会课方式要商定,党员参会要考勤、学习情况要考试、全年落实要考核”的“三定三考”管理办法,旨在推进全区各领域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

会课时间要确定。全区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确定为每季度初月的上旬召开,党课时间确定为每季度末月的下旬进行。支委会确定为每月初的一日至五日内举行,党小组会确定为每月的十日至十五日内举行。“三会一课”根据需要可适当增加组织次数但不得少于规定次数。党支部每年初要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召开时间、主要形式、主题内容等,并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

会课主题要审定。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党员教育管理、班子自身建设、发展或评议党员等内容,有针对性地确定不同阶段“三会一课”的主题,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讨论研究每一次会课主题,形成“三会一课”主题申请报告,报请上级党工委审批、备案。在召开“三会一课”前,要将召开时间、主题内容、主要方式和有关要求提前告知每名党员,保证“三会一课”质量。

会课方式要商定。要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党支部的实际,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的需求,不断改进组织“三会一课”形式,重点突出党员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同时,也应结合各自的中心工作,会同党员商定有针对性的会课方式,切实增强“三会一课”实效。可以采取现场教学、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采取情景互动、电化教育、网络教学、实践体验、案例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支部要将组织开展落实“三会一课”情况按季度公开公示,接收党员群众监督。

党员参会要考勤。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实行签到考勤制度,所有党员每次参与会课情况必须在《“三会一课”制度“三定三考”管理手册》考勤表上如实签到。因故不能按时参加的,由党支部如实填写《缺席党员名单》,党员“三会一课”考勤情况作为党员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参加“三会一课”的缺席党员,属流动党员的,由党支部指定专人,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补课”;属年老体弱、卧病在床的,由党支部班子成员送学上门进行“补课”;其他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

学习情况要考试。每季度末月下旬或者第二季度初月上旬,对所有党员在本季度在“三会一课”中的学习情况进行闭卷考试。区委组织部负责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考试,各党委和联系党委党建工作的组工干部负责党委副科以上党员干部的考试,各支部负责所属党员的考试。严格考试纪律,认真阅卷评分,即时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布考试成绩。对考试不及格和没有参考考试的党员限期集中“补考”。

全年落实要考核。各党委每年底对所属党支部全年“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定量、定性考核管理,将“三会一课”党员签到考勤、理论考试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及时汇总分析各类信息数据,建立定期分析会制度,对“三会一课”运行和党员现实表现作客观评价。区委组织部将定期调阅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三定三考”管理手册》记录情况,对弄虚作假者,将进行严肃处理。

办法实施以来,安塞区采取分类卷考题、封闭式答题的方式,通过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形式,分批次进行了第一季度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科级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共计17个党委9185名党员对《党章》知识的学习测试,旨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