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便宜低价收赃为牟利 骗民警转让赃车被批捕

作者:秦峰 陈博 殷奇 张亚丽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4-19 11:23:00
分享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陈博 殷奇 实习生 张亚丽)收购赃车本就违法,可刘某在民警上门追赃时欺骗民警称已将车还给卖主,随后却将赃车出手转让。4月12日,刘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莲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4年6月,王某从西安某租车公司租赁一辆陕A牌照丰田霸道车(价值38.6万元)。同年10月25日,王某将车开至陕南安康刘某经营的农家乐饭店,谎称该车系别人向其顶账抵押,可以低价转押刘某使用,刘某虽然对车辆来历有所怀疑,但觉得车况不错就同意收押。在无任何来历凭证的情况下,刘某以15万元从王某处收押该车。2015年6月,王某因到期不能归还车辆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同年12月民警在追查车辆去向时找到刘某,因怕自己遭受损失,刘某欺骗民警称已将车还给王某。为挽回损失,2016年初刘某在安康将该车转押给北京人丁某,获赃款12万元。2016年3月10日该车在北京被租车公司发现,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发现刘某向丁某转押赃车的犯罪事实,再次寻找刘某时已联系不上,遂对其上网追逃。2017年3月6日,不堪压力的刘某向公安机关投案。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赃车还购买转让,就可能构成犯罪!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不在法定的交易场所,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都视为明知。不管是自己用还是收购倒卖,都构成犯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