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追赶超越”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5:31:04
分享

铜川“追赶超越”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

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介绍情况

今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介绍铜川“转型中追赶 发展中超越”的相关情况。

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铜川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定位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民生保障共建共享、从严治党强基领航五大工程,力争科技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居民收入四项指标追赶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增加值五项指标增速超越全省平均水平,奋力在全省市区中争先进位。

产业转型是核心

传统产业走上循环化发展的新跑道,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为航汽铝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电力电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油气勘探等接续产业发展加快,非煤产业占比88%。

铜川一直以文化为突破口,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与陕文投、陕煤化合作推进全域旅游开发,重点景区全面提升,马咀休闲、金锁石林、宜君梯田等美丽乡村游逐步升温,全市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395万,三产占GDP比重40.4%。

城市转型是关键

西铜高速、铜旬高速全线通车,210国道改扩建工程缩短了南北市区交通时间。森林覆盖率46.5%,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今年计划造林12万亩,启动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控烟、减煤、抑尘、增绿多措并举治污降霾,好空气、好绿色、好蓝天成为常态,累计野化放飞朱鹮62只,繁育出“铜川籍”朱鹮30只。

陕西省省委书记娄勤俭曾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介绍了铜川转省型发展、改善生态、朱鹮繁衍生息的成效。

社会转型是目的

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了6.9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均稳定在98%以上。

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农村完全小学以上学校教师周转房、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县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

体制机制转型是保障

中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层级落实到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44.7%,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非公经济占比提高到51.6%。设立了财经发展基金,推行PPP融资模式,经验在全省交流,8个项目列入国家PPP项目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关停了21家煤矿,去产能1058万吨,处置“僵尸企业”3家。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完成了秦岭水泥公司、市燃气公司重组,发展活力全面释放。(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