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追赶超越” “杨凌农高”品牌价值616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4:07:16
分享

杨凌“追赶超越” “杨凌农高”品牌价值616亿元

杨凌示范区工委书记郭社荣介绍情况

27日,“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杨凌示范区工委书记郭社荣介绍杨凌扎实履行“两项使命”,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杨凌力量”的情况。

农业科技创新上追赶超越

近年来,发起成立“121”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联盟”、“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个创新平台,以大协作、大联合作战的方式,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农业科技联合攻关。

2016年,杨凌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6%,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到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累计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150个以上,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累计推广种植近亿亩,玉米新品种“陕单609”实现了我省玉米育种的新突破;自主选育的“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有望改变我国苹果栽培外来品种独大的格局。

扩大示范推广效应上追赶超越

每年设立农业科技推广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多元化、社会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累计在18个省(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277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受益的农民群众6000万人左右。

被誉为世界农业科技奥林匹克盛会的杨凌农高会,已成功举办23届,每年都吸引16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农业科技人员、农民朋友参展参会,交易洽谈总额累计突破5000多亿元,杨凌农高会品牌价值评价达615.99亿元,位居中国农业品牌价值榜首。

围绕破解“未来谁种地”问题,累计为全国18个省区培训农民36万人次,探索建立全国独有的农民技术职称评审标准体系,全国11000多名农民获得了杨凌颁发的被视为“农业科技身份证”的技术职称证书,成为扎根在现代农业生产一线的“土专家”。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追赶超越

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3个、联合社8个、家庭农场66个、现代农庄30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带动2万多农户“组团”发展农业产业。

近五年杨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全省领先,去年达到14959元,今年计划达到16160元。

提升国际影响力上追赶超越

杨凌已同6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关系。一方面,通过搭平台、建项目等多措并举,加快“走出去”步伐,启动建设了中哈、中吉、中美、中荷、中澳等8个国际农业合作园区。

同时加大“引进来”力度,先后引进美国嘉吉、法国萨诺、阿根廷凯茂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杨凌。每届农高会,举办国际交流活动20多项,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比较大,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政府官员、农业专家齐聚杨凌,共同探讨世界农业发展大计。

提升经社会济发展水平上追赶越超

“十二五”期间,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年均增长31.8%,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农业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实现量质齐升。同时,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农业电商,“淘宝网杨凌馆”线上、线下同步开馆,京东杨凌运营中心建成投用,300多家电商企业聚集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