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交织乐舞 珍宝奏响华章 《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30 21:55:43
分享

丝路交织乐舞 珍宝奏响华章 《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盛大开幕

4月28日,《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盛大开幕,陕西省近300件乐舞文物展示乐舞文化和丝路文明。

此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萃集了陕西出土、26家文博单位收藏的乐舞文物精品近300件,不仅铺陈出五千年来三秦大地乐舞艺术发展的璀璨篇章,也折射了“丝路”起点长安城兼容并包的艺术文化品格,映照出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融的繁盛样貌,成为契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绝佳历史注脚。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在开幕式发言中说,陕西文物系统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每年举办各类出省出国(境)展览30多个,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陕西声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陕西文物系统与国家大剧院跨界合作,首次举办乐舞主题的专题展览,让以陕西的乐舞文物精品为代表的展览走进了我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进一步彰显了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丝路交织乐舞 珍宝奏响华章 《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盛大开幕

据悉,《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历经两年多精心筹备,有多件稀世乐舞珍宝都是首次亮相。作为国内首个以陕西古代乐舞为主题的文物展览,近300件稀世珍宝中一级文物占到约42%,即有西周芮公墓出土的成组乐器石编磬、青铜编钟、也有刻铭文的秦公钟、秦公镈、汉阳陵出土的塑衣彩绘伎乐俑,还有韩休墓出土的壁画《乐舞图》、唐代陶羯鼓、黄釉乐舞俑等珍贵文物。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以周、秦、汉、唐四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划分,围绕陕西古代音乐、舞蹈、百戏等内容,呈现着千姿百态的珍贵乐舞文物,反映出各朝代异彩纷呈的表演艺术特征和风格。展出的文物不仅内涵丰富,且极具科学、历史与艺术价值,对于人们了解中国古代音乐发展史极有帮助。

在这场特展中,也有很多珍贵文物都承载过丝绸之路背景下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如汉代鎏金铜蚕、北朝时期的载乐驼俑、安伽墓围屏石榻浮雕彩绘贴金《乐舞图》、史君墓石堂南壁浮雕彩绘《乐舞图》、唐墓壁画《客使图》、三彩胡旋舞纹凤首壶等,都是盛世盛景中由中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碰撞与融合出的全新火花。千年之后,这些欢歌与乐舞共同交织了一条璀璨的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

据了解,为了丰富观众的互动体验,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多样化的专题讲座、儿童工作坊和高校课堂等社教活动。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透过珍贵的文化遗存,观众们可以领略到萦绕三秦大地上的乐舞文化精髓。同时也希望以更丰富的艺术活动形式,使大家充分感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深刻哲理,从而激荡起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国梦’的情怀和决心。”(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