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走在前列” 西安奋力追赶超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08:34:22
分享

聚焦“四个走在前列” 西安奋力追赶超越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介绍情况

4日,“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介绍“聚焦‘四个走在前列’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情况。

“8个关键词” 实现西安的追赶超越

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对陕西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是全省工作最重要的大局。近年来,西安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全力释放优势,低调务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又好又快的上升通道,有效发挥了对全省追赶超越发展的龙头支撑作用。

具体来讲,西安的追赶超越实践,可以概括为“8个关键词”。

——“奔跑”:过去五年,西安经济发展实现了“三连跨、九翻番”,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大关,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257.2亿元人民币,增长8.5%,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3。

去年,西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等9项重要经济指标较2011年实现“翻番”。

——“高端”:紧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发展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全市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步伐明显加快,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4%和35%,服务业占GDP比重较2011年提高6.6个百分点。

——“创新”: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项“国字号”工程,共梳理上报国家7条可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其中,国家认可2条、省内推广5条。全市技术成果交易额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3%,荣获“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称号。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分六批取消下放行政事权382项,精简比例达到64%,将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50%以上,去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4.7万户,是2011年的1.9倍,西安市成功获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成了拥有国内国际双代码、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西安港”;建立了4个综合保税区;“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货运航班实现了与欧洲众多城市的直连直通。在西安设立领事馆、签证中心的国家达到20个,国际友好城市增至29个,西安成为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荣登联合国“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榜单。

西安市进出口总值达到6541.2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4倍;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1.1%,其中,出口增长5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特别是前不久,以西安为主体的“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标志着西安真正站在了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

——“品质”:累计完成城建投资1731.7亿元,去年达到437.1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建成区面积从2011年的451.38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648.6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70%提高到73.4%。

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西安北站。扩建形成了中国北方第二大门户枢纽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16年吞吐量是3700万人次,在国际枢纽排第八。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条,目前以西安为起点,形成了2—3小时可到达周边省会城市,5—6小时可到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文化”: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92亿元,占GDP比重8%左右,今年一季度增速达到11.3%。

——“生态”:如期实现渭河西安段“三年变清”目标,渭河南岸景观长廊及124公里堤顶路全线贯通,新增生态水面1.2万亩、湿地面积2.76万亩。

2016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8.03%。西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民生”:西安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3252.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倍。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3.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1.8万人次, 50.7万贫困人口提前实现阶段性脱贫。新建、迁建市第三医院、市中医医院等5个市级医疗机构,改造提升8个区县级医疗机构。

建设保障性住房20.77万套,完成83个城中村整村拆除和42个棚户区征收搬迁,回迁群众17.7万人。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01处,率先在全省全面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630元和15191元,是2011年的1.6倍和1.7倍。

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指出: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1元,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西安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