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打造追赶引擎 定位绿色循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15:32:23
分享

一季度,汉中市生产总值增长9.6%,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73亿元,同比增长21.4%。民间投资增长50%以上,位居全省第1,高于陕西省8.4%的平均增速。汉中市共组织12个批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30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4%。全市经济运行呈现“高开高走、量效齐增”的可喜局面,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追赶超越、后来居上的生命线,要强化项目拉动,鼓足追赶超越、建设“三市”主引擎,做到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全方位优化环境。”

围绕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的新“三市”战略目标和“十大支撑项目”,汉中市各级精准对接中省投资导向,强化项目谋划研究,力争更多稳增长、增后劲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省级项目库。牢牢把握追赶超越、绿色循环、转型升级主基调,研究制定加快追赶超越发展《总体方案》和《破解难题追赶超越推进落实方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项目拉动战略和千亿投资工程。

据了解,2017年汉中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04个,总投资552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4.7亿元,其中六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种植、养殖项目达162个,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主导地位得到凸显。

“十二五”期间,汉中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9.9亿元,是“十一五”的3.8倍。2016年,汉中市33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2.8亿元、占年计划的1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增速居全省第1位,生产总值总量由全省第七位进至第六位,经济发展稳居陕西省第一方阵。兴汉新区PPP建设模式成为典范,申报入库并启动实施公共公益类PPP项目8个143亿元。汉中市民间投资增速达35.6%,居陕西省第1位。

市长方红卫说:“要更加注重把追赶超越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提升发展的整体素质、综合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去年以来,汉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孵化+创投”的创业创新模式,建成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汉中分中心,启动汉中高新区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建设,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汉中实施行动方案,以23个重点产业领域五年行动计划为指引,推动重点工业领域提质增效。

汉中市政府先后与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传动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打造“丝路源点城市”,持续开展“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系列招商活动,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创新行业100强等企业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资到位560亿元、增长12%。

据悉,省国土资源厅已授予汉中天坑群省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地质遗迹调查工作预计9月完成。“汉中玉”项目列入陕西省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成功升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政府与中航工业集团签订《共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造东方“图卢兹”和世界涡桨飞机“第一极”。陕西记者站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